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镜头

【纪检监察人·镜头】邂逅非遗里的清廉

2021-10-26 07: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州,湖笔、百叶龙、剪纸等一系列展示中华文明悠久灿烂历史的非遗技艺,与清廉文化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图片1.png

(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纪委 王帅 摄)

  湖笔是中国传统书画工艺品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称。湖州市善琏镇是湖笔的发源地,距今有二千多年历史。每一支湖笔的制作都需要制笔人守得住时间考验,抵得住外界诱惑用笔之人则在自律中涵养清正,书写公正廉洁的清廉本色。

图片2.png

(长兴县纪委县监委供 吴拯 摄)

  百叶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长兴县林城镇,它以巧妙的设计、精湛的工艺、独具魅力的表演成为民间艺术瑰宝。百叶龙是“龙”与“莲”的结合,龙身主要由片片莲花花瓣围成的莲花花朵串联而成,冲天而起的巨龙,在青翠滴绿的荷叶组成的绚丽云彩簇拥下,俯仰翻滚寓意着高洁、清廉、吉祥、和顺,给人以美轮美奂、多姿多彩的艺术享受。

图片3.png

(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纪委书记 莫海平 摄)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浔区千金镇被誉为“中国剪纸之乡”,当地把清廉家风和该镇剪纸相结合,寓廉意于一纸清风,使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图片1.png

(安吉县纪委县监委 毛文扬 摄)

  安吉县鄣吴竹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北宋末年兴起,至今已有近千年传承,制扇匠人们以扇面为底,扇骨为魂,在艺术创作中,将“清正廉洁”映射在竹扇之上,让这一把把清风扇诉说着那些与廉洁有关的风雅故事。

图片5.png

(湖州市吴兴区纪委区监委 敖翔 摄)

  吴韵山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吴兴区埭溪镇。“不图名利呀不贪钱,为官清廉呀美名传,美呀么美名传,不信你看包文拯哎,黑脸清官唱万年……”吴韵山歌将廉洁、正义、向善、孝亲等清廉元素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送戏下乡、文化走亲、节日活动等形式,将清廉文化传遍吴兴的每个角落,让民间艺术成为清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6.png

(德清县新市镇纪委 蒋焱娟 摄)

  新市马氏竹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制作需历经锯、剖、劈、抽、刮、削、磨、染、编、扎、绕、缚等多道工序,考验着手艺人的耐力和技术。近年来,传承人马吉林潜心钻研,勇于探索创新,将传统工艺技法与清廉元素相结合,在竹编中镶嵌廉词、廉句、廉花,传递清高自洁的廉风廉韵。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