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系了十年的"疙瘩"解开了

2021-06-2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遂昌县湖山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余志远

  “知道你们今天要来,我一大早就起来忙活啦!”我刚进院子,罗阿姨便迎了上来,拉起我的手热情地唠起了家常。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位面容和善的阿姨,几天前还怒气冲冲地坐在乡纪委会议室里发脾气。

  事情还得从十年前村里的一个旱地开发项目说起。因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湖山乡为湖方村争取到了几个旱地开发项目,征用了一部分村民承包的林地。由于事先沟通不到位,部分村民觉得补偿标准偏低,甚至怀疑存在补偿款被村干部侵占、截留的可能,罗阿姨便是其中的一位村民。当他们找到村两委理论时,村干部并没有详细解释,只是以一句“你们都签了字的”搪塞了事。于是,一场长达十年的矛盾纠纷就此结下。

  自接任乡纪委书记以来,我前后收到了3次关于这起矛盾纠纷的信访件。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我发现该问题已经被重复调查核实多次,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均属于查无实据,乡纪委也书面答复过多次,却始终得不到村民们的理解。考虑到问题时间跨度大、牵涉人员较多、矛盾比较复杂,我决定向县纪委县监委申请启动区域协作,增强办信力量。

  在县纪委县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指导协助下,我们决定先和信访人见面。

  刚开始的座谈会剑拔弩张。面对我们拿出的一张张票据,村民们并不认可:“你们拿这些票据给我们看,就是为了包庇村干部!”

  “罗阿姨,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心情,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协商,前提就是要相互信任和尊重。希望大家都心平气和,把问题一个个讲清楚。”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我始终面带笑容,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逐一详细解答。一场座谈下来,信访人的态度比原来舒缓了许多。

  谈话结束前,罗阿姨特地把我叫到一边,拉着我的手说:“小伙子,我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如果能早点这样和和气气坐在一起把事情讲清楚,这些年我们也不至于这样东奔西走。”一语点醒梦中人!原来,村民需要的不仅仅是答案,更多的是乡村干部给予他们的一份尊重。

  第二天,我又拉上湖方村的2名村干部,到罗阿姨家中走访。大家坐在一起,从村子以前的样子说起,到现在天翻地覆的变化,话语中满是乡里乡亲之间的真诚。

  “罗阿姨,作为纪委书记,我向您保证,如果村干部损害了你们的利益,我们必将严惩不贷,也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好好好!我一定当好这个‘编外纪检员’。”罗阿姨笑容满面。

  一场历时十年的矛盾终于在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针对群众反映的工作作风问题,事后我找到该村干部进行了严肃谈话,要求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以实际成效换取群众的信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次矛盾调处的经历让我懂得,尊重、耐心和倾听才是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我们基层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从群众需求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样才能搭建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