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暖心回访激励"跌倒"干部再出发

2022-05-29 07:4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云和县紧水滩镇纪委副书记  刘张燕

  “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是我们村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更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近日,我路过双垟村,碰巧遇见曾受过处分的村干部黄某正积极地向农户介绍粮食功能区非粮化土地流转工作。看到他现在激情满怀的样子,我无比欣慰。

  黄某是紧水滩镇双垟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因向工程承包人索要赞助费来解决村集体历史遗留债务,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当时黄某十分失落,觉得自己是为解决村集体历史遗留问题才产生违规违纪行为,个人不应该受到处分后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黄某因受过党纪处分,失去了竞选村主职干部的资格,为此,黄某情绪更加低落。

  “黄大哥,我是镇纪委小刘,你何时有空我们这坐坐?”我见黄某一直郁郁寡欢,便给他打了个电话,邀请他来谈谈心。

  “有啥好来的,都被你们处理了,村书记也没得选了,你们高兴了吧!”黄某满肚子怨气,根本不愿前来。

  于我们通过一次次登门拉家常式的谈心回访,努力化解黄某内心消极情绪重新点燃他的工作热情。最后,他通过竞选成为双垟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

  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后,黄某工作认真负责,但总感觉缺少了往日的那份工作激情。春节过后,我们再次联系黄某,专程到他的养鸭棚和他交心谈心。“你以前为村里做了不少事,你看这云龙公路修建完成后,村里到县城的距离缩短了一半。当年政策处理的时候,要不是你没日没夜入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哪有那么快通车?镇党委和镇纪委都很信任你,你不能因为受过处分就灰心泄气,要继续发挥长处为村里做更多的事。”我们传达了镇党委和镇纪委对他的肯定和关怀,并为他加油打气。

  过了几日,黄某主动来镇里找我,握着我的手说:“刘书记,我想通了,我以为受过处分,组织就不会再信任我,干好干坏都一样。这一年来你们一次次找我交心谈心,让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信任,以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那一刻,我如释重负。黄某终于解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了。

  通过这次成功的回访教育,我深刻体会到,暖心回访搭建起了一座纪委和受处分党员干部之间的“连心桥”就像医生对术后病人进行复诊,根据恢复效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病人全面康复。对犯错干部,绝不能一“处”了之,而是要站在受处分干部的角度仔细分析违纪原因,把问题讲清楚,把政策说明白,让受处分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错误、汲取教训的同时,更能够重拾信心,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次担当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