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高山泉水清又甜

2022-06-24 07: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黄泥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胡慧明

  初夏的太阳一早爬上山岗,照亮山间农舍。农妇们洗衣、做饭家家户户响起自来水哗哗流淌的声音。

  “在的自来水水量多,水质也干净,生活方便多了当我走进村民徐大姐家查看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完成情况时,正在做家务的徐大姐夸赞

  我们村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南部,下辖10个自然村,共有303882人。其中石塔底、桃源、柏树底等5个自然村的平均海拔有900余米,山高路远,位置偏僻,饮用水问题一直是大家的一块心病。过去,每家每户用塑料管从山溪间引水来解决用水需要塑料管大多沿山路露天铺设,既不美观不安全。春夏季逢大雨,溪水就变得异常浑浊,无法饮用秋冬季枯水期,溪水流量又特别小,用水得不到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喝水这件民生大事。去年7月,在区、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争取到了5个自然村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通过改造取水塘口、浇筑蓄水池等,引大流量山溪入池;配套管网、安装过滤消毒设备等,实现一户一管一表。消息一出,大家都激动不已,但随之而来的便是蓄水池选址、水管铺设、土地政策处理等难题,我便暗下决心要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监督前哨作用,助力民生项目高效高质量落

  “村民反映挖出的泥沙和施工垃圾影响出行,还有几户村民反映自家门前水管铺设深度不够……”白天走访施工现场查看项目施工进度、搜集群众意见建议,晚上我将问题反馈至负责项目的村干部。在一次日常监督中,我发现近2万米长的PE给水管没有设计减压阀,这对于地势高差极大的山区供水系统,会不会是个安全隐患?带着疑问,我请教了专业人员。经求证,缺少减压阀,很可能导致地势低处水管水压过高,发生水表破裂、水龙头损坏等问题我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村党支部书记

  “设计方案中没有考虑到减压阀这部分,现在增设势必增加成本。村党支部书记与施工方沟通后告诉我,水表破裂、水龙头损坏等问题只是一种概率事件

  “概率事件一旦发生,承担风险的是群众,丢失的是群众对民生工程质量、对我们村干部的信任侥幸心理绝对不能有!”我坚持道。

  村党支部书记认同了我的看法,随即召集村两委开会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由施工方统一加装减压阀,相关费用由村集体统一列支。

  半年后,5个自然村170余户家庭都喝上了净的自来水,海拔近1000米的石塔底自然村还因水源充沛发展起了高山蔬菜绿色产业,增加了村民增收渠道。

  高山之上、流水潺潺,看着绿油油的菜苗和村民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我的干事动力更足了。作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我将持续做好监督护民、为民解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办好关键小事,推动解决老问题,排查防范新问题,让群众的幸福感更足、获得感更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