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水泥型号为何变了样?

2023-03-14 07: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幸福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姚建美

      “幸福村生态公墓建设工程获2022年度常安镇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日前,常安镇对本镇十大民生工程进行了公布表彰,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激动。

  常安镇十大民生工程是经过全镇百姓投票选出的,这项工程能够获此殊荣,正体现了老百姓对此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也是对我监督工作的肯定。我担任幸福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已有2年多。在开展基层监督工作时,我自带了一份职业敏感性。

  去年10月,我在幸福村生态公墓施工现场,恰巧碰到工人们卸水泥,我随即走上前,弯下身用手抓了一小把水泥在手心搓了搓,随口问正在卸水泥的施工人员:“这水泥是什么型号的?”

  “我……我也不是很清楚。”在场的工作人员看我一副专业的样子,神色略有慌张地说道。

  正在现场的施工方负责人见此情形便上前笑盈盈地跟我说道:“姚站长,这是425#水泥,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合同来施工的,您放心好啦!”

  这批水泥的手感粗糙,工人又显露出紧张的神色,让我怀疑其中有“猫腻”。回去以后,我立即联系了幸福村分管村级工程的村干部鲍金华和该工程施工监理方,一起带着水泥样品去进行鉴定,专业机构鉴定后发现这批水泥是325#型号的。

  原来,325#水泥基本上是用来贴瓷砖、装修房屋使用,一般价格相对较低。而425#的水泥相对于325#来说,抗压强度更大,主要用于铺设地面以及打混凝土。施工方为了节省成本不顾工程质量,以成本更低的325#型号水泥代替标准的425#进行施工。

  鉴定结果出来后,幸福村立即组织村“两委”、施工方、监理方召开生态公墓项目工程质量研讨会,面对官方的鉴定结果,施工方负责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之前用325#水泥的地方必须全部挖掉重新施工,不然就停工。公墓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民生大事,你们现在为了降低成本随意更换水泥型号,这是明显的‘偷梁换柱’行为,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在幸福村“两委”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要求和监督之下,施工方和幸福村签订了工程质量保证书,并马上让供应商换了规定型号的水泥,保证以后所有的材料都按合同规定去使用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村里各施工现场转转,看看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同时,我牵头制定幸福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级工程监督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另外,组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定期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本领。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村级小微工程不断增多,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揪出村级小微工程中的“微腐败”,时刻敲响警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