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做群众信任的干部

2023-03-10 08: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纪委专职副书记 顾丽亚

  “你们是值得信任的!”

  当我把补助款交到朱大伯手里时,大伯激动地说。看着他满脸笑容,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刚找朱大伯了解情况的时候。

  2022年6月,上级纪委转来信访件,该件实名举报镇某干部农业领域补助未发放到位问题,随即镇纪委监察办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我不相信你们,我举报的是你们的同事,谁知道你们会不会偏袒他?”登门拜访时,得知我们身份后的朱大伯满面戒备,道出了越级上访的原因。

  朱大伯的话让我五味杂陈,究竟是我们工作哪里做得不到位让他对我们不信任?于是,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扭转他对我们的印象。

  案件的调查比我想象的还要困难。距离案件发生已有十几年的时间,案件资料不齐全、相关人员证词含糊不清,都给我们的调查取证带来一定的难度。调查组连续几天白天查找历年财务账本、工作台账资料、找证人谈话、进行走访了解,晚上分析材料、研究证人证词,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调查清楚了情况。原来,当时负责该项补助发放的工作人员存在工作失职,导致朱大伯迟迟未能领取补贴。随后,相关人员因此受到党纪处分,朱大伯应得的补助款也顺利发放。

  “之前对你们不了解,误会你们了。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这么公正,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朱大伯,纪检监察干部是群众的家人和朋友,你完全可以信任我们的。”

  “是的是的,现在我知道了,你们是值得信任的。”

  朱大伯握着补助款连声感谢,对我们的工作程序、态度、调查结果都十分满意。看着朱大伯满意的笑容,我心里觉得暖暖的,之前的委屈也烟消云散了。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也常常被认为是一项“找茬”的工作,了解的人不敢亲近,不了解的人不愿意亲近。我们要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就要获得群众的信任。否则的话,就是“自说自话”、唱“独角戏”,何来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群众是朴实的,想要取得群众的信任,我们就要把工作做好,不偏私不徇私,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公平公正公开。我们要步子再勤一点,多跑跑,多听听,多收集基层一线的信息;要工作再细一点,把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融入工作中;要胆子再大一点,摒弃怕担责任、怕做难人的思想包袱,敢于监督,勇于监督;要能力再强一点,做到核心工作驾轻就熟,本职工作又快又好。这样,群众才能充分信任、充分支持。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更应承担起相应责任,让这份信任更宽广、更持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