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百年祠堂"焕新"归来

2023-03-07 09: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尹家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韩永康

  “顾不得山高路远步难行顾不得年迈体弱京城赶……”台上,锣鼓铿锵,经典婺剧《龙凤太子》正在上演;台下,村里的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

  不久前,我照例前往衢江区全旺镇尹氏祠堂查看修缮及后续使用情况。永康,又来检查啦!坐在台下的老尹一看到我立即大声招呼,如果没有你一直以来的监督推进,我们现在也没机会坐在老祠堂看戏,感谢你为我们留住了记忆中的老祠堂!

  尹家村尹氏祠堂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它承载着数代尹家村村民情感记忆见证这座古朴村落百年岁月变迁。然而,因村集体资金紧缺,祠堂年久失修,主体结构东倒西歪,成了一幢危房。于是,早日完成祠堂修缮,成为了村民们一致的愿望。

  202210月,镇里为我们村争取到了一笔古民居修缮资金,尹氏祠堂修缮项目率先进场施工。

  在修缮过程中,一刻没有停歇。一方面,我根据清廉网格划分监督任务日常监督事项细化落实到每位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确保监督深入至每一环节、每个角落。另一方面,我充分发挥自身具备的多年房屋修缮的经验,祠堂老物件拆除阶段开始就每日跟进,督促负责该项工作的村干部做好修缮工作的业务监管,指导工作人员对祠堂每件木构件进行编号存放,防止在修缮环节出现丢胳膊掉腿问题。在后续的结构重建环节,我又将监督融进每个方案的商议、敲定环节,提醒村干部务必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旧构件能用的都要想办法用上,节约古民居修缮费用,又能展现古的悠久历史

  在一次日常监督检查中,我发现祠堂天井处的一根雕花横梁腐烂。施工方告诉我,村里决定新的,一整根没有修补过的横梁省事又好看,当我问及整仿雕花横梁的费用时,相关村干部却略有遮掩,在我的追问下才告知大致需要3.5

  “3.5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费用,必须得过会讨论才能做决定。我一面让施工方暂缓仿雕花横梁采购,一面将情况向村党支部书记反馈,督促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议。

  “像这种雕花大梁,很有历史意义,以后我们的后代见到这根大梁,就会想起我们尹家村的发展历史所以,能用上的就要想办法用上去,对腐烂的部位,我可以和施工方协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嫁接的方式,保留这根大梁。随后的村“两委”会议上,大家一一发表意见,我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最终,村“两委”会讨论决定采纳我的建议。会后,我积极与施工方对接,督促指导切割、嫁接、加固事宜,修缮完成后,旧大梁重新投入使用,费用节约了2.6万余元。

  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尹家祠堂的修缮工作接近尾声。看着空荡荡的前堂,对比记忆里孩童时期的热闹,我立即督促村“两委”严格按照程序向上对接申请增配设备。在镇宣传条线的支持下,尹氏祠堂摇身一变,成为了可以安排戏剧表演、组织开展书画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尹家村文化礼堂。祠堂作为新的村民活动中心,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欢迎。这里传承了家风,更留住了乡愁。

  历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特色和灵魂,身为一位当地人、一名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更是有责任守护好这一方历史文化遗产。在接下来的古民居修缮工作中,我也将继续立足自身职责,全情投入、从严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作出应有的贡献。

  (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