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偏远小村到美丽乡村的"清风之路"

2023-03-09 08: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双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李方妹

  “现在我们双洋村的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丽了,乡村共富路子也越走越宽,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更要守好监督‘前哨’……”我接过区纪委监委颁发的2022年度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最佳吹哨人”荣誉证书时,感觉自己工作任重道远。

  今年是我担任双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的第三个年头。作为农村一线的“吹哨人”,我有幸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双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蝶变。

  双洋村地势低洼、河流环绕和田地较多,2021年4月,村里经过两委协商、邀请专家论证,决定启动“荷塘水韵”项目,以荷塘为依托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拓宽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总预算达160余万元的项目,从立项、设计、招标、施工到最终的验收、结算,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廉政风险点,作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

  为了保证村里的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我组织联络站的工作人员实时监督、全程跟进。在项目启动之初,我们有针对性地在村里开展走访,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在项目实施阶段,我们建立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以便精准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收集村民和施工反馈的意见。

  “这段路的硬化厚度是不是有点薄了?道路承重不够吧……”在项目路面硬化施工阶段时,我通过现场督查,偶然发现一条道路施工现场的浇筑硬化厚度不及我的半个手掌长度,直觉告诉我,这段路可能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

  面对我的发问,现场的几位施工师傅面面相觑,哑口无言。我立刻到施工单位要求查看道路的设计图纸,发现该条道路设计图纸要求浇筑硬化厚度标准为15厘米。我带上卷尺现场测量了道路的厚度,不出所料实际施工厚度比设计标准少了3厘米。这个项目是我们双洋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是老百姓的发展希望,容不得半点马虎。

  “一定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不合格的工程要推倒重来……”我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反馈至村两委及监理单位,并会同村两委、监理与施工方进行对接,要求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执行,确保工程质量。同时,我们联络站就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分管工程的村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最终,施工方将不合要求的路段重新铺了一遍。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若没有嵌入监督、及时止损,工程质量将大打折扣。在全程监督推进下,“荷塘水韵”项目工程比原计划提早竣工,顺利通过了验收。项目建成后,双洋村成功举办了两届“清风荷花节”,夏日晚风、田园美景、美食游乐让偏远小村成了朝气蓬勃的乡村“大集市”和“网红打卡点”,我的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百姓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我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农村基层监察工作,用严格的监督、贴心的服务、细致的宣传为乡村振兴增添“廉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