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两本账"解心结

2023-06-02 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林建玉

  “林站长,三年前要不是你拿着村里的‘两本账’给我做思想工作,我这块田哪能有今天这么高的租金啊!一年的租金快赶上过去两年啦!”村民张阿姨高兴地说。

  张阿姨口中的“两本账”是2017年我刚刚担任绪塘村村监会主任时在一次村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做两本账,一本账由村工程部负责,一本由村监会负责,两本账同时、分头完成,格式要规范。特别是村监会这本账,数据要在田间地头测量,把工作做到村民的‘眼皮子底下去。”这个“两本账”制度很好地体现了村监会的村务监督作用。

  此前,村里为了提高草莓种植特色产业的经营效益,开展草莓标准地的流转优化工作,很多农户都配合签署了流转协议,而有一位村民张阿姨却一直不签,她还特地从外地赶回绪塘,对村“两委”上门沟通推三阻四。村“两委”反复做工作,说草莓标准地的流转优化是“为村民着想、帮村民增产增收”的大好事,三年之后一定出效益,可张阿姨说来说去就一句“肯定划不来的呀”。

  张阿姨的“心结”究竟是什么呢?

  第三次上门,村两委带着村里的老领导和张阿姨信任的村民代表,经再三询问她终于吐露了心底的顾虑:“流转优化协议赔偿又不多,我现在正常出租还能多挣点呢!而且你们到底要怎么干,三年之后又怎么样,我没底啊!”沉默了片刻,她终于说出最大的“心结”:“早两年村里很多糊涂账,说是配合落实政策,我还吃过亏呢!”

  听张阿姨这么说,我才明白还是自己工作做得不够细啊:“张阿姨,我跟你算笔账,你现在出租每年几百块,村里把你家的地流转三年,以用政策扶持款提升土质,统一建设草莓棚和田间水泥路,三年后满足数字化集约化的管理条件,就会有人出高价承包,你的租金说不定能翻番呢!”

  看张阿姨若有所思,我又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两本账”摊到她面前,动情地说:“张阿姨你外出多年,可能不知道咱们村现在的‘两本账’制度,你看,村里这几年所有的工程收支,专款的每笔落实,都分两头记录两遍,村里每一分钱怎么用的,你可以到村委会查,也可以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查,还可以用手机点点小微权力平台就查得到,你担心的那种事绝对不会再发生了,你放一百个心!”

  张阿姨分别翻看两个账本,脸上渐渐浮现笑意:“这个流转协议我签啦!”

  我想,张阿姨能解开心结,正是因为这么多年村里扎扎实实做好“两本账”、敢晒“两本账”,才让村民的顾虑和隐忧一朝消散,让村“两委”的宣传工作更有底气,也让好政策更好落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