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海陆空”三军家庭的红廉家风

2021-04-02 06: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潘树章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于1930年12月出生青田县祯旺乡,今年已有91岁高龄。新中国成立前,潘树章参军入伍,先后参加丽水地区剿匪解放战斗、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四等功1次。1951年他在丽水军分区参加全区功模表彰大会,1953年作为上甘岭战役英模报告团成员前往上海做巡回宣讲。

21.jpg

(潘树章)

  2019年,他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他荣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英勇的战士,潘树章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忠诚的军人本色清正的人生底色

  不怕牺牲,敢于冲锋

32.jpg

  (潘树章(前排右一)入朝回国与战友留影)

  潘树章从小立志从军。1946年,他主动接触当地党组织,成为一名地下交通员,开始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抗美援朝前夕,潘树章更是以血书明志,申请赴朝保家卫国。入朝不久,上甘岭战役就打响了。在一次坚守高地,等待大部队人马开展上甘岭防御总攻的任务中,潘树章连队只有67人,而敌军却有200多人。面对敌人猛烈的进攻,潘树章与战友们顽强抵抗整整两天两夜,最终牺牲50人,守住了阵地。1952年底,潘树章所在排被评为集体二等功,潘树章荣立个人二等功。

42.jpg

  (大儿子潘海平(左)、小儿子潘海伟(右))

  “战火年代,有国才有家。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潘树章眼中依然闪烁着坚定的光芒,而他身上敢为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也深深地影响着子女。他的两个儿子先后在空军和陆军部队服役,加上潘树章这个海军,一家集齐“海陆空三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

  不怕吃苦,甘于奉献

52.jpg

  (潘树章荣立二等功喜报)

  1958年,潘树章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到家乡祯旺。当时,祯旺到章村区公所开会都要走上半天山路,还得自备干粮充饥,一来一回折腾到天黑。

  尽管工作条件艰苦,潘树章却甘之如饴,扎根基层一干就是30多年,先后担任章村区耐火砖厂负责人、章村区钢铁厂厂长,祯旺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以及党委书记。1990年,光荣离休的潘树章还积极参与农村自来水等工程建设,以及有线电视网布设等民生实事推进工作,并在村里当起了“老娘舅”调解矛盾,继续为群众谋福祉。

  “服从安排、不怕吃苦、甘于奉献,这才是一个军人应秉持的品质,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在潘树章的言传身教下,这已然成为全家人共同遵守的一条“家规”。子女们从小树立起以贪图享乐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价值理念。参加工作后,坚持控制私欲不奢求,立足岗位讲奉献,纷纷主动提交入党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不图私利,克己奉公

image.png

(潘树章夫妇合影)

  在别人眼里,潘树章是一位热心肠的“老娘舅”,而在家人眼中,他却是一位“胳膊肘向外拐”的老顽固,经常为了享受不了应有待遇的困难复员军人去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查找资料递交申请,却始终不肯为家人的私事跑一趟腿、说一句好话。

  80年代,潘树章的大儿子潘海平从部队转业安置在偏远乡镇从事基层工作,而后潘海平的妻子去县城开店营生。在夫妻两人两地分居六七年的时候,恰好有一个进城机会,潘海平忍不住跟父亲提出,能不能由父亲这样的老革命干部出面,去组织部门重点提一提他的困难,好让他们夫妻早日团聚。潘树章一听,摆摆手,非常严厉地说道:“找关系不要提我,工作的事情听组织安排!”潘海平顿时羞愧不已。此后,潘海平再也不提疏通关系的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直至光荣退休。

  “法律咨询乐意帮助,说情打招呼免谈。”潘树章的女婿曾在检察系统工作,亲朋好友遇到纠纷诉讼就会找老潘,想着背后有人才好办事。但在潘树章心里,遵纪守法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谁来,他都会这样义正言辞地拒绝他们。由于担心女婿工作会受到人情关系的影响,潘树章总是借着大年三十晚上组织的“家庭民主生活会”,反复叮嘱女婿,有权要用好权,在执法岗位上更要重品行、讲操守、守廉洁。潘树章坚守底线、刚正不阿的为人处世原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家人。在工作生活中,大家都始终牢记潘树章的谆谆教诲,用自己的行动延续着不图私利、克己奉公的优良家风。

  2020年,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的第三季度浙江“最美家庭”评选结潘树章家庭榜上有名。当周边邻居羡慕地问起做好家风建设的秘诀时,他笑着说道:“我只是始终记得自己军人、党员的身份,一辈子没有做一件违背信仰、违背良心的事,所以我也经常教导子女,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事,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