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邵力子:诚敬勤朴

2022-03-04 07: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邵力子(1882—1967),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原名邵仲辉,“力子”原是笔名,取义于《后汉书》“游子天所弃,力子天所富”,即“勤劳之人”。他经历了清朝、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致力于国共合作,谋求和平解放台湾,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了毕生精力,被誉为“和平老人”。

u=17174950,95505230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邵力子(左二)与毛主席在一起

  邵力子爱国爱民、一心为公,他留下的“诚敬勤朴”家规家训,被其后人传承至今。女儿邵伟真说:“父亲对我们的教育是严格的。”孙女邵黎黎说:“祖父的为人、品格,其影响已有相当一部分无言地融入到我的生活、生命中,这笔精神遗产是我永远享用不尽的珍宝。”

  随分报国

  邵力子少年时最钦佩故乡先贤、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深受陆游忧国忧民思想熏陶,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爱国种子。他早年加入同盟会,与柳亚子发起组织南社,提倡革新文学。1921年,邵力子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主张国共合作。1926年8月,他接受陈独秀、瞿秋白的建议,脱离中共组织关系,此后任国民党中宣部部长等职。1949年国民党政府拒绝签订和平协定后,邵力子脱离国民党政府。解放后,他留驻大陆,历任多届全国人大常委、政协常委,民革常委。

  邵力子的一生,为谋求祖国的独立、统一、繁荣、富强奋斗不止。他以身许国,也常在信中勉励子女“随分报国”。

  抗日战争爆发前,邵力子写信给在巴黎留学的儿子邵遂初,要他回国“报效祖国”。在邵力子的谆谆劝导下,子女们均用行动“随分报国”。长子邵遂初,留学法国获得皇家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历任国民政府审计部主审,江苏省四川省审计处主任、审讲部三厅厅长、浙江省审计处处长等职,建国后与朋友合资办厂。次子邵志刚,共产党员,曾参与共产国际的工作活动,受到国民党特务监视,后不幸在罗马被暗杀。女儿邵伟真,留学英国取得商学士学位,回国后任复旦大学教授,一直定居于上海。

  公私分明

  邵力子公私分明,从不搞特殊。他不为个人私事向组织开口,也特别告诫子女要严格对后辈的教育,“爱之必以其道”。

  长子邵遂初解放后在杭州一制药厂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周恩来总理得知后指示浙江省妥为安排。邵力子当即写信给邵遂初,要其感谢浙江省领导,但工作无需另做安排。

      长孙女黎黎曾作为寄宿生在南京明德女中读书,每到周末都乘坐公共汽车回家。时间久了,看到同学们都有小汽车接送,黎黎也向祖父委婉要求。邵力子听后,没有当即表态,却让黎黎把爸爸邵遂初找来。当着遂初的面,邵力子严肃地对黎黎说:“汽车是爷爷办公用的,不是给子孙上学使用的。你可问你爸爸,他从小学到大学,坐过我的汽车没有?”邵遂初回答:“从来没有。”邵力子摸摸孙女的头,宽慰地说:“这样说,你能想通吗?”从此,黎黎再也没有提过坐祖父邵力子汽车的要求。

  勤俭节约

  邵力子一直保持勤俭节约的美德,从不讲究衣着和饮食,生活俭朴。他烟酒不沾,鱼、肉也很少进嘴。他时常对人说,人的饮食要从五谷杂粮中吸取多方面的营养,也要从多种蔬菜中吸取营养,不能偏爱。他经常教育子女要爱惜粮食,知道“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邵力子的长孙女邵黎黎、孙家轩夫妇在回忆录《我的祖父邵力子》中写道:小时候,我和爷爷在一桌吃饭,姐弟三人常把饭粒掉在桌上,爷爷要我们捡起来吃,还唠叨,每粒粮食都是农民辛苦种出来的,不能浪费!他不准我们把剩饭留下,家中每盘菜都是用小碟子装,爷爷风趣地说,这样才不会吃厌嘛。

  邵力子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勤俭节约。他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养成把旧信封翻过来继续使用的习惯,直到八十六岁临终的前一天,其孙邵美成还看到他在书桌上糊信封。邵美成说:“现在回顾起来,清苦一点的环境对自己发愤成长、严谨治学是有好处的。”

4c900bb5c9324ac696a0879cc0db4d3f.jpg

中小学生在明强小学旧址开展实践活动

  邵力子立身处世的清高风范激励后人奋勇前进。在越城区陶堰街道邵家溇村,还有一处由他出资兴建的明强小学旧址。学堂旧址内悬挂着邵力子先生的手迹——“诚敬勤朴”,这是他的殷殷嘱托,也是后代人所身体力行的准则。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