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栖凫徐氏:世德作求,文墨流芳

2022-03-2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世德作求”出自《诗经》:“王配于京,世德作求。”意指子孙后代都要以祖先高尚的道德作为追求而立于后世,寄托了希望家族世代传承、国家和美安定的美好愿景。

  山阴栖凫(今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栖凫村)徐氏家族,以“世德作求”立族,近九百年来勤勉持家,文脉流传。特别是清末以来,以徐树兰等为代表的徐氏族人恪守“世德作求”族训,乐善好施,办学藏书,培养人才,为近代绍兴文化盛世书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谓文墨流芳。

image001.jpg

徐氏祠堂牌坊“世德作求”族训

  兄弟父子初心一脉,心系家国倾囊乐善

  徐树兰(1838-1902),字仲凡,号检庵,清光绪二年(1876)举人,授兵部郎中,改宦知府、盐运使,后母病归乡,回乡后热心于公益事业。三江决堤,他出资修复海塘,赈济灾民;山会洪涝成灾,他向知府建言献策,以工代赈,大兴水利,在东关西湖底处筑闸时亲撰《西湖闸闸栏碑记》。此外,他还组织建义仓、同善局、育婴堂等,倾囊乐助,广行善举。

  徐树兰的胞弟徐友兰与徐树兰一样心系国家,面对逐步加深的民族危机,他们认为科学技术的落后是造成国力衰退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其中,农业尤其落后。为此,他们提倡务农富国、实业救国,与志同道合的罗振玉、朱祖荣等创办上海农学会和《农学报》,通过多年运行,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近代农业科学的认识,促进了农会组织的建立,推动了我国近代农业的发展。徐树兰次子徐尔谷则倾力追随父辈,救灾民、兴水利、兴农业,善心善举一脉传承。

image003.jpg

徐氏兄弟及好友共同创编的《农学报》

  重教育图兴国,捐资创办绍郡中西学堂

  在清末国力式微的大背景下,徐树兰致力于育才强国,极力倡导兴办新式学堂,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他捐银一千两,并筹得山阴县沙租及绍郡茶业公所捐款四千余元,仿盛宣怀所创天津中西学堂,创办绍郡中西学堂,徐氏自任督办(校董),领绍兴乃至浙江近代教育之先。1899年7月,学堂更名为绍兴府学堂。1912年,改称浙江省立第五中学。此后,校名屡有变更,1956年始学校改称浙江省绍兴第一中学至今。

  1898年冬,在京城任翰林院编修的蔡元培弃官回绍,应聘出任绍郡中西学堂总理(校长)。他力排守旧势力的阻挠和干扰,积极推进新式教育,学堂经革新成为清末国内新式学堂的佼佼者之一,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占有一席之地。1901年,徐锡麟来校任经学兼算学教员,两年后升任学堂副办(副校长)。1910年9月,周树人(鲁迅)来校任监学(教务主任)兼博物教员一年。在绍兴一中一百二十余年的办学史上,集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学子,除前述徐树兰、蔡元培、徐锡麟、鲁迅外,还汇聚、造就了一大批能人志士,如杜亚泉、刘大白、夏丏尊、蒋梦麟、许寿裳、胡愈之、陈建功、沈家骢、陈桥驿、潘家铮、胡鸿烈……绍郡中西学堂是绍兴一中的缘起,徐树兰的善举为绍兴近现代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005.jpg

徐树兰创办的绍郡中西学堂旧貌

image007.jpg

蔡元培、徐锡麟、鲁迅等先后在校任教

image009.jpg

绍郡中西学堂(绍兴一中)百廿芳华

  祖孙三代接力,捐资创办近代中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

  在绍郡中西学堂创办过程中,徐氏家族认识到,提高大众整体文化知识与素质,办学固然是一条重要道路,但通过办学培养的人数仍是有限的,许多家境贫寒的孩子还是会被拒于校门之外。而让更多适龄孩子有机会接触书籍,也不失为人才培养的一条捷径,于是徐氏家族立意要兴办一所对公众开放的“藏书楼”。此前,在蔡元培出任绍郡中西学堂总理(校长)期间,曾创设学堂图书馆——“养新书藏”,并通过借社会力量捐书助资的途径来解决购书经费问题,这也为后来创设古越藏书楼积累了经验。

  光绪二十八年(1902),徐树兰捐资在绍兴城内购置土地并建成四进藏书楼——“古越藏书楼”,其宗旨是“一曰存古;一曰开新”。徐家除将珍藏的经、史、子、集及有用书籍全数捐出外,还出银购置大量新版书籍及译本、杂志等,其中也包括反映近代科学体系的中外书籍,总计达七万余卷、册之多。建成后的藏书楼,由徐树兰亲自拟订《藏书楼章程》,组织机构分工细密,规章制度完善,特别是在编排体例上,打破了传统四库之分类体系,将中西书籍融为一体,是我国学术史、思想史和图书分类史上的一大突破。

  古越藏书楼刚刚落成未及开放,徐树兰便溘然长逝,次子徐尔谷仰承遗命,认捐常年经费,同时承担藏书楼开放前期的大量筹备工作。藏书楼于1904年正式对外开放,所有书籍全都按章程免费向社会开放。1926年,徐树兰孙徐世南接办古越藏书楼。后收为公办,改名绍兴县立图书馆。古越藏书楼标志着中国私人藏书楼向公共图书馆的过渡,是近代中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徐家祖孙三代创立并接力主办古越藏书楼,竭力推进地方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扬,为绍兴乃至中国近代公共图书事业树立了重要标杆。

image011.jpg

古越藏书楼正门

image013.jpg

《古越藏书楼章程》

image017.jpg

古越藏书楼部分藏书柜

image019.png

绍兴图书馆内的徐树兰雕像

  血脉相传,孕育“两弹一星”元勋

  钱玄同(1887-1939),原名钱夏,是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字学家、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1906年春,钱玄同与徐树兰孙女(徐尔谷之女)徐婠贞适配成婚,夫妇第三子钱三强后成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钱玄同是栖凫村徐氏的女婿,钱三强是栖凫村徐氏的外孙,钱氏父子一文一武,也是栖凫徐氏的荣耀。

微信图片_20220301093912.jpg

位于鉴湖街道王家葑村的树兰书屋

  如今,为配合民生工程——新三江闸排涝配套工程建设需要,栖凫村已举村拆迁,全体村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发展,彰显了对族训“世德作求”的传承。而徐氏一门心系家国、慷慨乐善、办学育人、藏书启智、泽被一方的事迹,也定为后世所铭记。越城各地建起的11家树兰书屋,已将一粒粒传承的种子悄然播撒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