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钱三强:从牛到爱

2022-03-17 06: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钱三强(1913—1992),原名钱秉穹,出生于浙江绍兴,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

微信图片_20220310162036.jpg

钱三强父亲钱玄同题写的“从牛到爱”

  钱三强的父亲钱玄同曾为钱三强题写“从牛到爱”四个大字,一来希望钱三强能发扬属牛的那股子“牛劲”,二来希望他能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向牛顿、爱因斯坦学习。这幅字自此便被钱三强视为座右铭,走到哪儿带到哪儿,陪伴了他整整60年。钱三强去世后,子女们还特意将这四个字刻在了他的墓碑上,同时他们也以行动践行着父亲的座右铭。

  克服困难的牛劲

  钱三强17岁时考取北大预科生。读预科班时,学生问答都得用英语,这对只学过法文的钱三强来说,困难不言而喻。钱玄同怕儿子打退堂鼓,便鼓励说:“目标既然确定了,就应当用艰苦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是属牛的,克服困难要有一股牛劲!”钱三强果然使出了牛劲,最终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攻读物理。

  1937年,钱三强以优异成绩从清华大学毕业。此时消息传来,留学公费生考试中有一镭学的名额,钱玄同鼓励他去应考,结果也不负父望。谁知出国前夕,钱玄同不幸染上重病,钱三强为此踌躇不决。钱玄同看出他的心事,对他说:“你学的科学,将来对国家有用,你还是出国好好学习吧!别忘记,你是属牛的,要拿出一股牛劲来!” 于是,钱三强洒泪起程,前往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从事原子核物理的研究工作。指导老师是镭发现者居里夫人的女儿和女婿。钱玄同高兴地写信给钱三强说:“你有了很好的指导老师,要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振兴中华!”钱三强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学成归国,成了著名的原子能专家。

  爱国报国的牛劲

  钱三强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从小立志学成报效祖国。1948年,钱三强夫妇放弃在法国的优厚待遇和工作条件,带着丰硕的科研成果回国。夫妻俩的想法是:“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祖国再穷,是自己的;而且正因她贫穷落后,更需要我们去努力改变她的面貌。”

  2012年春节,钱三强儿子钱思进接受采访时说,当时父亲在约里奥一居里夫妇的实验室里已做到“研究导师”的职位,一般来说,外国研究者到了这样的地位都会选择留下来,但父母有自己的想法。父亲说:“我们当年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到欧洲留学,就是为了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回去报效祖国,我们怎么能改变自己的初衷呢。”母亲也说:“我们当年出国就是为了日后回国。”

  在钱三强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们始终怀揣爱国报国之心。大女儿钱祖玄1990年获得法国博士学位后,在马赛粒子物理研究所做研究,多次回国参加中法之间粒子物理和网格计算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二女儿钱民协1990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后为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儿子钱思进1985年在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自立自强的牛劲

  钱三强夫妇每月工资收入比较高,可对孩子生活上的要求很严格。1968年,小儿子钱思进到山西绛县插队,生活上遇到不少困难,写信向父母诉苦。钱三强回信教育儿子:“你大了,不能总依靠父母,要独立生活,学会自己走路。”

  1972年,钱思进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请求爸爸出面替他说话,帮他转学物理。钱三强不同意用他的“牌子”来满足儿子的要求。钱思进听从父亲的教诲,抓紧业余时间自学物理,终于于1978年通过考试,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钱思进上大学后,仍然穿一身洗得发白的蓝布衣服,脚穿布鞋,背一个旧帆布书包。有人劝钱三强不要对孩子太“抠”,钱三强却说,钱多了,对孩子没有什么好处,反而会成为他们的包袱。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靠父母是不行的,要学会自己走路。

  在钱三强夫妇教育下,钱思进从不主动讲自己的父母是谁,习惯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实现目标。2008 年年底,欧州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这个国际合作项目中的一张中国面孔是钱思进。面对记者采访,他说,“父亲一直要求我独立走自己的路,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摆脱父亲威望的影子,努力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钱思进在回顾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时说,父母的教诲和他们自身的榜样每时每刻都在鞭策着他,使他从不敢懈怠。

  如今,钱三强出生地栖凫村已经整村拆迁,但他身上那股子牛劲仍流淌在当地人的血脉中,成为代代相传的坚韧民风。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