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家规家训

沈暕:清廉自守 志行高洁

2022-07-21 07: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沈村,位于云和县东南部,拥有深厚的耕读文化底蕴,村内有古庙、瀑布等秀美的人文自然景观,还有一条旧时处州通往闽北的古道贯穿其中。沈村,因是忠臣沈暕的故乡而得名。

图为沈暕真迹

  沈暕,字景明,号东林野仙,自小聪慧,性格刚烈,曾先后担任兵部武选郎中、武昌知府、山东按察副使,官至御史。他为官清廉、不畏权贵,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大忠臣。当时,沈氏聚族沈村而居,村中无杂姓,可如今在沈村却无一人姓沈,这其中埋藏了怎样的故事呢?
  史料记载,沈暕做了代天巡按后,奉旨出巡西北,严嵩党羽李杏为了虚报剿匪成绩,砍杀无辜百姓人头充数请功。沈暕查明事实后,请旨惩办了李杏。从此,严嵩怀恨在心,伺机报复,沈暕终被诬陷下狱,朝廷下令满门抄斩。朝中有大臣怜恤忠臣无辜受戳,不忍沈氏绝后,因此网开一面,暗中放走沈氏后人。沈氏后人因严嵩跟踪追捕,遂隐姓埋名,隐居深山。此后的四百多年,沈村再找不出一个沈姓之人,但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大忠良,村名始终未改,至今仍叫沈村。

图为沈氏宗祠

  沈村虽已无沈姓人,但沈谏清廉自守、志行高洁的高尚情操深深影响着后人。沈村人一直传承着这样两则家训:“时逢盛世尚清廉,德法兼施应重严;谁说明朝多墨吏,一片政声颂于谦。”“耕读传家有古风,谦虚谨慎应尊崇;学无止境宜勤勉,诲人不倦下苦功。”,劝诫勉励后人为官清廉、勤奋教学。

       后来,沈村子孙中为官者均为刚正不阿之人,出现过明宏治贡生、凤阳府经历叶祯,清乾隆辛酉拔贡叶培云等历史文化名人。名人留在沈村的历史遗迹也颇多,有灵惠侯庙(为祖师殿前身,已倒坍)祀沈怀诸人,有沈暕故居、荷花园、沈暕读书处(溜冰雅舍)等,让耕读立家、修身养德、廉洁为官的清风正气代代相传。沈村后代中也不乏心怀家园、自强不息之人,清光绪三十一年,叶为芬、叶为榕两兄弟赴日留学,归国后,叶为芬提倡实业救国,与留日同学合资,创设保罗织袜厂,曾任省立第十一中学体育教师;叶为榕投身乡村自治事业,为乡民赞许,县政府赠给“望孚桑梓”匾额。

图为民国《沈氏族谱》

  如今,沈暕传说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沈暕正道直行、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早已根植人心,成为沈村人艰苦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清廉村居建设丰沃的文化土壤。近年来,沈村深挖潜能盘活资源、立足优势发展特色打造古韵沈村,并在元和街道纪工委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建设“一街一馆一阵地”的廉洁文化项目工程,建成一条廉政文化古街,一个清廉乡贤馆和一个清廉村居示范点,清风正气在沈村蔚然成风,乡村振兴最强音在沈村奏响。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