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百年党史 红色走读

2021-07-08 06: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莫干山位于德清县境内,不仅景色秀丽,更拥有底蕴深厚的革命历史遗迹。

  中共浙西特委旧址、毛主席下榻处、1984年莫干山会议会址等环莫干山红色遗迹串点成线,成为一条可看可感可参与的红色经典路线,干部群众们沿着这条线路行走读史,缅怀先烈,感悟革命精神

图片1.png

  红色走读始发地在莫干山镇五四村党建公园,在巨大的红旗雕塑下,走读者可以进行主题朗诵活动,通过朗诵红色诗文,从中感受历久弥新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图片2.png

  一路翻山越岭,来到位于莫干山140号的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简称“中共浙西特委”)旧址。中共浙西特委是抗日战争时期(1939.2—1942.2)党在浙西地区的重要领导机关,先后建立起8个县级党组织和8个特(总)支,领导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武装斗争,该旧址辟有中共浙西特委史迹陈列室,是湖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3.png

  来到莫干山上的白云山馆,这里是国共第二次合作谈判旧址之一,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外开放。1937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肩负中央重托,南下杭州,与蒋介石进行秘密谈判,当月28日,在国民党高级将领张冲(字淮南)的秘密安排下,谈判由杭州移地德清莫干山的白云山馆继续进行,参加会谈的有周恩来、蒋介石、潘汉年、张冲,还有宋美龄。最后,周恩来提出为保证合作抗日,最好要制订一个共同纲领,蒋介石表示由中共方面起草一个民族统一战线纲领,后经协商,国共两党初步达成合作抗日的一些具体方案。周恩来后有“淮南先生伴我一登莫干,两至匡庐,凡所奔走,靡不与闻。因先生之力,两党得更接近,合作之局以成”之语。

图片4.png

  德清县莫干山553号的栖霞山庄,是中共中央东南局政治交通站旧址。“皖南事变”前后,国民党当局疯狂逮捕共产党员,各地党组织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中共中央东南局为加强与浙江省委的联系,在莫干山553号别墅内建立了政治交通站,负责与浙江省委联络及传递情报、护送有关干部赴延安培训等工作。1941年5月,浙西反共逆流更加猖獗,余杭、长兴、安吉等地党组织先后被破坏,6月,因叛徒告密,东南局政治交通站为国民党浙西行署中统调查室侦悉,即对553号别墅进行了全面搜查,东南局政治交通站也遭到破坏。中共中央东南局政治交通站旧址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5.png

  位于莫干山450号的大礼拜堂1984年莫干山会议旧址,如今作为中国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展览馆供游客学习参观。1984年9月3日至9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中青年经济学者,通过论文投稿选拔的方式,汇聚于莫干山。他们自由发言,激烈争论,纵谈国策,会议的成果影响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一系列重要的经济社会改革。

图片6.png

  参观毛主席下榻处是红色走读行程的最后一站。位于莫干山126号的皇后饭店是1954年3月毛主席在杭州主持第一部宪法制定会议期间,到莫干山视察休息时所住的宾馆。门口挂着毛主席下榻处牌示,屋内设毛主席用餐处、卧室、休息室等,如今毛主席住过的房间还保持着当年的式样。莫干山给毛主席留下深刻印象,他写下《七绝·莫干山》:翻身复入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此诗作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张挂在皇后饭店二楼展室。

图片7.png

  在皇后饭店陈列室内,陈列着有关历史图片、资料、遗物等,还有毛主席起草1954年宪法的很多史料和介绍。在别墅入口照壁上陈列有江泽民同志2003年10月17日参观“毛主席下榻处”时的重要指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是毛主席治国思想和治国理念的体现。老人家花了很大的心血,这里的东西都是历史,要好好保管,教育后人”。

图片8.png

  从聆听历史到触摸历史,游览历史到体验历史,通过莫干山红色走读不仅能更好地了解了红色历史文化,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而且激励我们继续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