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走进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

2021-10-13 07:4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龙泉市宝溪乡位于浙闽边境,是龙泉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溪头村是宝溪乡政府所在地,这里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红色革命老区,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枪就在这里打响。

缩1.jpg

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

  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位于宝溪乡溪头村坑里自然村。展馆分两层,面积1250平方左右,是集红色革命文化展示、党建活动举办、旅游文创产品销售等多功能型展览馆。

标识牌_副本.jpg

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枪革命历史馆标识牌

  展馆以地方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分六大区块展示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文化、宝溪革命历史、革命烈士故事等内容。整个场馆上方以红色铁链连接,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从黑暗走向光明,砥砺前行。

缩3.jpg

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场景及示意图

  1935年1月底,根据中央电令,以抗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3月25日,红军挺进师500多人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下翻过闽浙边界的马迹岙进入龙泉西部山区。在溪头战斗中,挺进师分三路进攻敌人七峰山碉堡、士后岙、大堂庙等三个重点工事,打垮国民党保安队三个分队,打死敌兵1名,俘虏敌兵20余名,缴获一批枪支子弹,取得了入浙第一枪的胜利,拉开了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游击战争的帷幕,为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缩红军学堂.jpg

红色讲堂

麻连岱缩.jpg

麻连岱挺进师政委会会议场景

  1935年4月下旬,挺进师在溪头战斗后转战庆元,在庆元县斋郎打了大胜仗后,把部队转移到与斋郎相邻的龙泉县龙南乡麻连岱村休整。在这次政委会会议上,红军挺进师决定建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和中共浙西南特委。这次会议也被称为“麻袋会议”。5月中旬,中共浙西南特委在宝溪乡内高塘村宣布成立,同时建立中共龙(泉)浦(城)县委。

缩刘.jpg

粟裕和刘英革命事迹展示区

  走进一楼展馆的尾厅,墙上展示了粟裕和刘英两位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故事。在三年艰苦卓绝的浙江游击战争时期,粟裕六进披云山,历经艰难险阻,坚持斗争。直到晚年,粟裕留下遗言:“我希望把我的骨灰撒在江西、浙江等革命老区,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

缩二楼.jpg

宝溪乡各个时期的革命历史大事纪

高山会议缩.jpg

高山会议展板

  展馆二楼以时间为轴,展示了宝溪乡各个时期的革命历史大事纪。1938年2月,中共浙西南特委在高山村召开了特委全体会议,会议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其中一项就是决定成立龙泉县委,由傅振军、曹景垣、吴德昌三人组成。高山会议后,龙泉县委确定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方针,在政策上改没收征收为募捐或借用,很快形成抗日救亡的大好局面。

纪律板画缩.jpg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版画

烈士.jpg

宝溪乡30位革命烈士

  在二楼展馆尾厅,革命烈士墙上展示了宝溪乡30位宝溪革命英烈的故事。其中,操正旺、操正昌、李起芝、操正长、操正福、操正林一家兄嫂六人均为革命献身。“一门六烈士”的感人故事不断激励着宝溪乡人民。

微信图片_20210624095429_副本.jpg

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支部党员正在聆听工作人员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624095504_副本.jpg

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支部党员观看革命“老物件”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近日,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组织全体党员走进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枪革命历史馆。全体党员参观了革命历史馆的各个展厅,边听边看,边思边悟,在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处处场景前,感受先辈们的崇高革命情怀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接受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

  “寻着红军挺进师的脚步,走进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枪革命历史馆,近距离感受红军挺进师的英勇事迹和艰苦奋斗、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让支部党员追昔抚今、忆苦思甜,深刻认识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性,牢记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职责使命,把先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