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赴千年清石之约

2022-04-29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青田山口,石雕小镇,四大国石之首的“封门青”(青田石)就产于此,历经岁月积淀、匠人打磨,孕育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石雕。石以载道,文以育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青田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蕴藏于石雕文化中的清廉基因,融合山口人文元素,打造了独具韵味的乡村廉洁文化展示馆——山口清石馆,寓教于乐,寄情于景。

清石馆.jpg

山口清石馆

  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我们做人要像青田石一样,经得起雨雪风霜,始终保持纯正底色……”走进山口清石馆,党员干部与千锤百炼出深山的青田石开启了一场跨越千年、直抵灵魂的对话,从“石六相”中感悟立身修身、为政处事之道。

石六相.jpg

石六相

  所谓“石六相”,即青田石特有的“纯、润、朴、正、透、贵”优良品质。石之纯,亦喻人之纯粹高尚,志存高远;石之润,亦喻人之温文尔雅,刚柔并济;石之朴,亦喻人之朴实无华,大道至简;石之正,亦喻人之公道正派,刚正不阿;石之透,亦喻人之通透坦荡,肃敬勤勉;石之贵,亦喻人之高贵谦卑,虚怀若谷。得益于这些特质,青田石自古以来就为文人墨客所称道。

百廉图.jpg

百廉图

  “廉”,最初就是指在堂南面的边角,堂屋的侧边,它有棱有角,引伸为端方、方正、正直的意思。围绕“刻”守“廉”心主题,山口镇动员学校开展“刻廉字 扬清风”趣味活动,组织师生以“廉”字在不同时期的字体演变为内容创作99枚印章,形成活泼生动的“百廉图”。与此同时,山口镇与青田印社联合,发动全县书法篆刻爱好者创作清廉主题印石作品,在篆籀金石间倡导廉洁之风、弘扬清正之气。

石雕作品.jpg

左为《岁寒三友》,右为《兰》

  雕琢之间,方显本色。封门山下的石雕匠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匠心铸石魂。馆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蒋利父子的清廉石雕作品《岁寒三友》和《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驻足观赏。其中,由四季常青的松、坚韧挺拔的竹、傲雪凌霜的梅构成的《岁寒三友》,传递着松竹梅顽强刚毅、坚韧不拔、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引导党员干部磨练意志、坚定信仰,守正固本、勤政务实。《兰》则以悄然盛放、素雅高洁的兰花,引导党员干部淡薄名利、修身立品。此外,还有《正义之剑》《见素抱朴》等诸多清廉主题石雕作品,不仅体现着石雕匠人精益求精的高超技艺,也传递着他们豁达无私的胸襟、返璞归真的情怀。

清风石林.jpg

清风石林

  人们在清石馆内赏石思廉,也在清石馆外品石怡情。近年来,山口镇结合石文化旅游景区提升工作,以清石馆为中心精心打造集合清石林、清石桥、清石亭、清风墙等节点的廉洁文化景观带。石林内赫然伫立的“克己奉公”“自律”“守法”等14块石刻,清石亭、清风墙上的清廉小故事,让人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更能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进一步深耕厚植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

石雕匠人.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传授石雕技艺

  青田石雕是青田文化脉络接续传承的鲜活见证,也是青田匠人尚朴求真、追求卓越的精神象征。依托一块块温润如玉的青田石、一方方苍劲古朴的篆刻作品、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石雕作品以及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清廉故事,代代相传的石雕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深度融合,赋予了青田人坚守“廉”心、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

(青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