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苕霅清风起 走进湖州清廉馆

2022-05-17 07: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源澄而流清,湖州有着极为丰厚的文化积淀,廉洁文化正湖州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脉络之一。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为进一步推廉政教育融入日常,着力夯实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思想基础,涵养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湖州市纪委监委与吴兴区纪委监委共同建设了湖州清廉馆,自今年4月1日开馆以来,该馆已接待63批次1860人前来参观学习。

图片1.png

湖州清廉馆外观

  湖州清廉馆共三层,约1580平方米,分“苕霅清风”“清廉湖州”“正风反腐”三大主题。

  步入展厅,两块厚重的铜雕板如同展开的书本。其上,既有颇具湖州特色的飞英塔、湖笔,又有清茶、警钟等廉洁要素,象征着清廉文化经由湖城的茶文化、丝文化传承至今,在新时代以全新的面貌重焕生机。中间的大屏幕上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实践。

图片2.png

序厅

  展厅一楼以“苕霅清风”为主线,主要讲述了湖州古代、近代的清廉人物。历朝历代的湖州籍官员多以廉能著称,湖州守令的廉政事略也史不绝书,他们将清廉作为基本的政治伦理,贯穿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的人生追求之中。

图片3.png

“贤能守令”单元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为政清净”的柳恽、“清介绝俗”的杨长孺、“勤慎耿介”的劳钺、“廉洁刚正”的归有光等8位在曾在湖州任职的贤能守令,他们因为爱惜民力、清廉自守而获得湖州百姓的爱戴。

图片4.png

“清正先贤”单元

  走进第二单元,可以看到沈氏、姚氏、吴氏、闵氏等家族以及其余9位湖州籍官员的故事,这些故事展示了“大家们”清廉行为的养成与家族家风、家训密切相关。在第二单元的结尾部分,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以上清官廉吏的诗作,歌以咏志。

图片5.png

“红色根脉”单元

  “红色根脉”单元展示了钱壮飞、姚醒吾、王启民等湖州籍共产党人的纯正初心和清廉作风,以及新四军苏浙军区在抗战时期坚持严明纪律的历史记忆。

图片6.png

“百年征程中的纪检监察史”

  感受完厚重的历史人文,参观者步入二楼,看到的是百年征程中的纪检监察史,这里展陈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纪律建设的历程,穿插以各个时期查处的典型案例,用中国共产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历史证明:党与腐败,水火不容。

图片8.png

清廉单元建设

  二楼的第二篇章,讲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湖州各区县八大“清廉单元”的建设成效,直观感受清廉湖州的核心要义。

图片9.png

重拳治贪雕塑

  步入三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重拳惩治贪腐的造型雕塑,背景上呈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展现出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图片10.png

正风反腐厅

  三楼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四风”问题和贪污腐败人员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真正做到慎微慎独、警钟长鸣。

  湖州清廉馆三层既能相互独立展示,又以“清廉”为脉络一以贯之。翻开一页页篇章,娓娓道来的一个个故事,唤醒了湖州人血脉中的清廉因子,正如苕霅两岸清风习习,拂去了喧嚣浮华,吹来了清廉正气。

(湖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