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为官不欺传千古 清风展馆颂廉吏

2022-09-20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廉吏铭前凝神思,感喟先贤清廉风。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作为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充分利用人文景观丰富、历史积淀深厚的优势,挖掘古城廉元素,打造海岛廉风景。

图1.jpg

缪燧纪念馆外景

  经过整理和提炼定海知县缪燧为官不欺、廉政爱民的精神,定海区小沙街道于今年5月新建缪燧纪念馆,打造全新红廉教育海岛阵地。崭新的缪燧纪念馆位于小沙街道庙桥村三毛文化园内,与三毛祖居、三毛散文奖展陈馆相邻相依、相辅相成。

图2.jpg

缪燧雕像及生平简介

  走进展馆序厅,迎面而来的是缪燧雕像,雕像下方的刻文简要介绍了他的生平:缪燧(1649-1716年),字雯曜,号蓉浦,康熙三十四年,被授予浙江定海县县令,康熙五十五年,逝于任上。在定海为官的二十二载岁月里,缪燧治政以仁厚,为官唯勤廉,昌化教民、鞠躬尽瘁,是百姓心目中的好官。

图3.jpg

缪燧带领百姓兴修海塘场景

  往深处走,雕像与壁画再现了缪燧带领定海百姓兴修海塘的场景。定海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每遇大风潮,常海水倒溢,毁田毁屋、溺人无数。缪燧到任后,穿上布衣草鞋与民众一起修筑海塘,同吃、同住、同劳动,百姓亲切地称他为“筑塘老爷”。百姓感恩其筑塘之功,欲建造大庙供奉之,但被缪燧坚决拒绝。

图4.jpg

缪燧“慷慨解囊、捐俸葺城”事迹墙

  “慷慨解囊、捐俸葺城”的事迹墙上再现了缪燧自愿捐俸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清廉事迹。当时定海“子弟十三四以上皆樵牧,不知诵读为何事”,缪燧深感办学兴教之急,捐资建屋十余间,创建定海县第一所义学,又在各乡各岛创办义学,并置学田二百余亩。在定海为官期间,缪燧几乎捐出了全部俸银,以至于去世时家中别无长物,连丧葬费还得靠上司拨给,可谓是勤政爱民、两袖清风。

图5.jpg

《清史稿·缪燧传》展示墙

  展馆正中的《清史稿·缪燧传》篆刻着缪燧廉洁奉公的杰出事迹,从饥荒时倾尽家财救济百姓,到为民请愿废除苛政苛税,他的事迹被国史馆立传。在古代,死后能被史书立传,乃是流芳千古的大事,一般非三品以上的高官不可得,而缪燧能以知县入传,正说明了他政绩之突出、为官之清正。

图6.jpg

缪燧廉洁奉公画作陈列展

  展馆尾厅集中展陈着反映缪燧廉洁奉公的8幅画,分别是“为官不欺”“拒建生祠”“革治陋习”“拒收贿金”“捐俸济民”“坐怀不乱”“自奉俭薄”“流芳百世”,代表着缪燧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信仰,也在历史长河中为定海海岛廉洁文化的形成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7.jpg

缪燧纪念馆外“不欺”石刻

  离开纪念馆,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块“不欺”石。“事可对君父,心无累子孙。此乃余署定之座右铭也。平生无他,唯‘不欺’两字”,缪燧所说的“不欺”,是上不欺皇帝及上级官员,下不欺百姓,这两个字既是他二十余年在定海为官的准则,也是他一生光明磊落、胸襟坦白的真实写照。

图8.jpg

党员干部赴缪燧纪念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定海区纪委监委将缪燧纪念馆作为重要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来打造,并与其它旅游景点一并推介,推出文廉之旅,让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品味文学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思想教育,感悟清吏的百年风骨和清廉政风。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