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霅溪河畔评贤守 湖城故里沐清风

2023-03-05 07: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湖州自古以来就有“清丽”“清远”“清空”之美誉,可谓“三清”之地。漫步湖城故里,苕溪清澈,滋润了脚下寸寸土地,涤净街巷每处尘埃。

  河水流淌至城中江渚汇集处,双溪交汇发出“霅霅”之声,故又得名“霅溪”。“苕霅孕秀”——苕溪霅水不仅是湖州人文精神之先河,更是湖州清廉守正之先河。

  王羲之、谢安、柳恽、颜真卿、杜牧、孙觉、苏轼、王十朋、陈幼学、劳钺……这一个个在历史长河中闪耀夺目光辉的名字,皆因“清廉”而与这“苕霅清波”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片1.png

霅溪清波

  衣裳街馆驿河头139号,霅溪旁的这栋古典建筑,曾是官方驿站,老百姓贯称为“接官厅”。为更好地展示湖州历史上贤明太守的清廉事迹,从而达到“以史为镜”“警醒世人”的目的,2014年湖州古代贤守纪念馆建成,成为全市廉洁文化宣教的重要阵地,2022年,该馆获评湖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图片2.png

接官厅

  走进贤守馆,门前悬挂着颜真卿所书“霅溪馆”匾额,前厅内有两对楹联,其一是“欺人如欺天勿自欺也 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告诫官员要清廉为政、爱护百姓。其二为“效昔日悬鱼太守尊贤重道 看今朝俯首公仆爱众亲仁”,这幅对联引用东汉著名清官羊续悬鱼拒贿赂的故事,告诫官员要清正廉洁,俯首做百姓的公仆。

图片3.png

霅溪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是为官之德,也是民心所向。湖州自古以来就有对贤明太守立碑建祠的习俗,走进第二、三进院落,就是贤守馆的展览核心内容——展示王羲之等十位历史上担任过湖州主官的贤明太守的廉政事迹。他们在任时都勤政爱民、清正廉洁、心系百姓,为古代湖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受百姓爱戴。

  王羲之任吴兴太守时,督课农桑、开仓赈灾、诛翦奸吏、重视教化,四大善政广为美谈;柳恽任吴兴太守时,“为政清静,人吏怀之。”因病请辞时,得到湖州官民千余人联名上表挽留;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时,访贤纳士、抚育孤老、疏浚白蘋洲;苏轼任湖州知州时,组织民工在碧浪湖筑堤束水,至今还有苏湾、苏湾村、苏台山、学士山等地名;陈幼学任湖州知府时,不畏强暴、惩治恶霸、为民除害,在湖州遭遇严重水灾和饥荒时,全力赈灾,救活饥民34万人……这一个个贤守故事不仅是回顾历史,更能启发当下。

图片4.png

王羲之像

  走出院落,可见“去思碑”“德政碑”各一,其中“郡伯杨公德政碑”是为了纪念清代湖州知府杨荣绪由百姓自发而立,上刻的“使君活我”四个大字,充分表达了百姓对他的感念之情。“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心中装有人民,才能为人民所爱戴。

图片5.png

德政碑

  贤守馆内还可以在“清廉本”上写下清廉箴言、品“清廉茶”、听“清廉课”,作为湖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馆内的“小小清音讲解员”更用清亮的童声,让清廉故事代代相传。

图片6.png

青莲桥

  如今的霅溪河畔,有青莲桥、清风小巷、清廉长廊,市民和游客都可在此品评贤守事迹、共沐清廉清风,而湖州古代贤守纪念馆,也将进一步传播好清廉故事,助推湖州“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湖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