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以廉修律 廉法润心

2023-03-21 08: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一幢白墙黑瓦,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沈家本历史文化园。

图片1.png

  俯瞰沈家本历史文化园

  文化园总建筑面积6200余平方米,是一个集法治文化研学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2021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2022年10月获评湖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图片2.png

  沈家本雕塑像

  沈家本是清末修律大臣,他修旧律立新法,在中国法律史上承前启后,开风气之先,是“中国法制近代化之父”“中国近代法学奠基人”“依法治国理念首倡者”。园内展陈注重将“沈家本法治思想”“宪法至上”“以廉修律”等理念自然融合,运用声光电影等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多层面、多维度、全视觉、全立体进行展示。  

  文化园共二层六个部分,步入一楼展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是第一部分序厅,主要介绍沈家本的家世和著作,展现其“家承仁厚”家风传承。受父亲沈丙莹的影响,沈家本虽担任过修律大臣、大理院正卿和资政院总裁等重要官职,但他始终坚持以简治家,不肯逢迎权贵,不肯为前程请客送礼,给后人留下了“廉洁奉公 刚正不阿”的精神遗产。

图片3.png

  沈家本法治文化主题馆

      转过序厅,进入第二部分为“中国现代法治先行者”,介绍了沈家本在法学方面的功绩。清政府设修订法律馆,派刑部左侍郎沈家本为修订法律大臣,沈家本以法学专业知识为硬性要求选拔人才,保证修律队伍中不会出现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的情形。

图片4.png

  馆内展陈的沈家本修律时代背景介绍

图片5.png

  沈家本编纂新律部分内容

      来到二楼,首先看到的就是第三部分“研经治律几能兼”,这里模拟沈家本藏书楼的情形介绍了沈家本在经史子集方面的成就。沈家本喜欢通过诗歌抒发情感,表达心志,记录生活。他一生创作六百多首诗歌,现存诗歌主要收集在《沈寄簃先生遗书·枕碧楼偶存稿》的七至十二卷之中,著有《诸史琐言》《明史琐言》《古今官名异同考》《晋书五行刑法二志校语》等代表作。

图片6.png

  沈家本在经学史学诗歌方面成就展区

      左转步入感应通道,来到第四部分“铁如意击唾壶歌”,介绍了沈家本的个人经历和与湖州的人和事。沈家本大器晚成,在人生的最后十年中他兢兢业业,施展抱负。他以诗言志“匆匆忽过两年春,逝景频催白发新,我与梅花清一样,世人漫笑在官贫”,展现了沈家本不会因为自己位居高官却贫穷而感到羞耻,不在乎世俗嫌贫爱富眼光的心境。

图片7.png

  沈家本曾上奏要求惩办在湖州“海岛教案”中曲徇洋人的归安知县

      继续前行,一处漂亮的飞书造型呈现眼前,这是第五部“薪火长传”,介绍了后人对沈家本的研究和纪念。中间悬挂的都是沈家本先生的著作,选取21本设计成飞书的造型意味着将沈家本的法治思想发扬延续下去。这一部分,还布展有沈家本对自己评价的对联——“数亩薄田唯种秫,几间破屋只堆书”,让他恪尽职守、清廉为官的一生为世人所熟知。

图片8.png

  薪火长传展区

图片9.png

  沈家本著作飞书造型

        第六部分是尾厅,名为“法耀中华”。介绍了沈家本厚重的法律文化价值。墙上的“自后吾中国法学昌明......必不让东西各国,竞栩文明也”选自沈家本先生为法学会杂志所写的序文,是他对于后世法学昌明的期许。

图片10.png

  “法耀中华”主题展区

  “一幅萧闲巾服在,典型长与世人瞻。”如今,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已成为湖州开展法治教育、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自开园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廉洁教育600余批次,接受教育熏陶4万余人次。

  (湖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