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

2023-04-11 07: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罗适廉洁文化馆坐落于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杨桥村,位于文化礼堂二楼。罗适是北宋名臣、水利学家,为人清正廉洁,曾台州县全面开展治水工程,对稳固农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产生积极影响。为纪念罗适的事绩与功德,后人修建罗适廉洁文化馆以供群众缅怀

图为杨桥村文化礼堂

  轻推礼堂一楼老式木制大门,古朴清雅之气扑面而来。迈上台阶,一副红底绿字的甲骨文对联尤为醒目,“天地存遗井,聊以见清德”,出自罗适《巢父亭》一诗,体现了其清正廉洁的政治初心和精神坚守。为了宣扬罗适的清廉事迹和精神,馆内开设了“廉泉讲堂”,定期举办清廉讲座,供大家学习传颂。

IMG_1006.JPG

图为一楼廉泉讲堂

  从一楼拾级而上,向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廉洁故事,更是一方土地的民心所向。眼前巨幅彩色全景画卷,右上方书“正之堂”,整体再现罗适治水场景,惊涛骇浪之下,敢与水患博弈,换得百姓安宁。水之七德,是其治水良方,也是其为官一生的真实写照。

图为罗适廉洁文化馆入口

  步入廉洁文化馆,第一个版块记载了罗适求学问道的生涯。罗适先拜楼郁为师,得中举子,拜著名学者胡媛为师,继续深造,学业大进。治平二年,罗适中榜,得进士及第。

图为罗适求学问道内容

  一朝中进士,丹心报国恩。为官三十四载,罗适历任桐城县,泗水、济阴、陈留、江都、开封县令等职,廉迹遍布各地。历十任而六为农官,四为监司,在拒征抗税、惩治吏、革清赋弊、颁行新法、奉敕治狱、方田均税中都有所作为,其勤政务实、刚正不阿的为官之道,不仅体现了对百姓的爱护,更彰显了其清廉的人生本色。

图为罗适廉迹图

  左拐往前,映入眼帘的是“兴修六闸”“苏秀治水”“京西治潦”“泗水治水”图文详解。仔细品读,可知罗适当时治水决心之大、过程之难,跋山涉水疏泽川绝非纸上谈兵,稻花香里说丰年更是来之不易。

图为罗适治水取得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罗适晚年提刑两浙,巡察浙东,在黄岩县兴修八乡官河九十里,大小支流九百三十六条,计七十五万丈,建六闸,使抗潮、排灌两相宜,连岁丰熟,民享其利,所出稻米甲于一州,人称“黄岩熟,六县足”。

图为苏轼、徐中行等人对罗适的评价

  移步异景,从治水到交友,罗适的人生哲学始终与“廉”紧密相关。苏轼巧用“推罗适,”良机使其一展抱负,徐中行为罗适请命昭雪让其官复原职,两者皆因志气相投而与罗适交好,这股“气”既是浩然正气,也是清风廉气。

图为馆内“水”字墙

  拐角处的“水”字墙,让人不禁联想到“浩”“瀚”长空、公正“法”“治”、“润”“泽”万物……水利万物,永不干涸。这是“水”赋予的人生哲理,也是罗适留下的清廉密码。

324889546.jpg

  现如今,罗适廉洁文化馆已经成为周边党员干部及群众热门打卡地。人们学习罗适治水的浩然正气,为民的关切之情。作为路桥区廉政教育基地,一年来,该馆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千余人次。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