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清风之旅

耕读传家躬行久 古韵清风育文昌

2023-04-04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新桥镇文昌阁位于台州市路桥区新桥浦与晴川河交汇处北岸,整个院落由主楼、扶雅书院、聚贤堂、清风长廊4个部分组成,传承百年“崇学向善、淳风化俗”的扶雅精神,展示兴建者管氏族人“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淳朴家风。

  文昌阁全景

  文昌阁始建于1865年,由管氏族人管作霖牵头筹资兴建,1882年,管作霖在文昌阁兴办扶雅书院,起初为管氏家族私塾,后改办为中学堂,1953年更名为新桥中学,原建筑在学校扩建中被拆除。

  文昌阁主楼

  2018年,当地党委政府筹资700万余元在原址重建。如今由莫言亲笔题写“文昌阁”牌匾的古朴建筑重现晴川河畔,其主楼是一座灰瓦飞甍、画栋雕梁的二层五间开面、全木结构的楼房。

  文昌阁一楼展厅

扶雅文化、管氏文化、耕读崇廉展板

  文昌阁一楼展陈着新桥镇文化历史发展、名人名家故事、扶雅文化渊源、自然民俗风貌等内容,重点介绍管氏家族耕读传家、崇廉向善的家风族训。

  管仲画像和民间故事板画

  新桥管氏为春秋管仲后裔,2015年成立管子文化促进会。管子“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等名言刻录文昌阁各个区域,向人们讲述“礼、义、廉、耻的伦理道德。

  扶雅书院

  文昌阁的东侧是扶雅书院,大门悬挂对联“文韬化毓扶大雅,经纶济世书千仞”。“扶雅”取自“大雅扶轮”,意为培养青年才俊成正当有用之材,展示重文兴教传统、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匡扶正道的品德。

  文昌阁创建者管作霖清廉事迹

  扶雅书院内陈列的管氏宗谱中记载,管氏家训:他日大黌序作仕宦,固其钦为良士廉吏;即或功名不遂,亦不失为醇谨君子。管作霖曾任四川邻水县知县,留下“爱士勤民、省刑薄税、与人为善、惠我无私”四项德政,邻水绅民集资建“清风亭”以纪念。

  莲花池

  文昌阁西侧有一方池,满池碧绿,种满了荷花。围栏上刻着“扶融天下,雅慧人生”“滋养心灵、涵育德行”等名言短句。倚靠在槛边,看荷叶浮动,游鱼摇曳,耳边传来琅琅读书声,让心灵也享受清静祥和。

  清风长廊

  “人能正己方无愧,事不亏心则平安”。文昌阁南侧依河而建的清风长廊是新桥镇纪委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宣传廊,内容涵盖清廉诗词、清廉警言警句、本土清廉历史人物等内容,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为一体,引得市民纷纷围观称赞。

文昌阁夜景

  “晴川宜毓秀,扶雅则文昌”。文昌阁现已成为路桥区廉政教育基地,每年吸引市、区各级党员、群众、青少年近万人在此“打卡”、参观和学习,这里也成为了路桥市民了解区域学风、民风的“清风课堂”。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