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书画摄影

红色连环画 追忆红色历史

2021-07-24 08: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血未曾冷,风孰与高,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浙西南革命斗争史莲都篇,尽在一册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丽水市莲都区充分利用革命老区优势,原创发布《烽火莲都》连环画,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史莲都篇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读者提升党史认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

  部分连环画展示:

(撰文:范军 邵彦山   绘画:钱晔)

缩 莲都烽火内页01_副本.jpg

  莲都,位于浙西南的红色革命热土。早在1925年6月丽水工商学联会举行示威游行、罢工罢课罢市,开展抵制和焚毁日货活动,声援上海“五卅”运动。

缩 莲都烽火内页20_副本.jpg

  1935年2月下旬,根据中央分局电令,抗日先遣队的突围部队组建挺进师,在政委刘英、师长粟裕的率领下挺进浙西南,先后建立了位于遂昌的王村口苏维埃政府、位于龙泉的住溪苏维埃政府以及松阳玉岩游击根据地。

缩 莲都烽火内页21_副本.jpg

  挺进师在浙西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创建了基层党组织,展开土地革命,革命武装迅速发展壮大。丽水市松阳县的农民武装“一卢二陈”(卢子敬、陈凤生、陈丹山)三迎红军,参加挺进师,红军队伍迅速壮大。丽水青年纷纷参加了以浙西南当地人为主的第五纵队。

缩 莲都烽火内页24_副本.jpg

  在粟裕、黄富武的领导下,挺进师先后转战莲都区朱村乡、莲房村、泄下村、岱后村等地开展反围剿斗争,足迹遍布丽水的广大农村,充分体现了红军将士忠诚使命、不怕牺牲的精神。忠诚背后,是红军将士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体现了红军将士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缩 莲都烽火内页25_副本.jpg

  每到一处,挺进师都将土豪地主家的粮食衣物分给贫困农民,群众都说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纷纷参加红军。未能加入红军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护送和照顾伤员,购买急需物资。这是红军植根人民的结果,最终收获的是军民鱼水情。

缩 莲都烽火内页26_副本.jpg

  黄富武率部队挺进双乐乡(今雅溪镇)莲房村,在村祠堂外墙写上“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当晚在祠堂召开征粮动员大会。村里地主迫于红军声势交了粮食,村民也自发捐了一些粮食送到红军驻地。

缩 莲都烽火内页27_副本.jpg

  黄富武考虑到莲房村上年旱情严重,群众生活困难,坚决不肯收,还要把地主上缴的粮食分给群众。最终抵不过群众的热情只得把粮食过秤,按市价付钱。群众一片欢呼声:“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红军好啊!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