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广角 > 书画摄影

古风连画展清廉

2023-01-14 08: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衢州作为圣人孔子后裔南迁后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为充分发挥南孔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深入挖掘衢州清官廉吏人物故事,衢州市纪委监委指导相关单位开展“论语中的清廉”漫画说廉主题活动。25位本土画家以连环画的形式再现18位衢籍古代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形象地展示衢州古代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地将廉洁种子深植全体党员干部心中。

IMG_5843_副本.jpg

连环画创作现场

IMG_5870_副本.jpg

“论语中的清廉”连环画作品展现场

  部分作品展示:

1.jpg

  张继新《孔洙让爵》

  南宋末年,衍圣公孔洙请旨在衢州建孔氏家庙,使孔子有专飨之庙堂。次年仲春,菱湖家庙竣工,成为移民衢州的孔子后裔的祭祀圣地。

2.jpg

  张继新《孔洙让爵》

  元世祖统一中国后,为使民心归附,诏孔洙载爵归鲁。衢州的路达鲁花赤不敢怠慢,马上拜会了闲居在家的孔洙。

3.jpg

  张继新《孔洙让爵》

  公元828年,孔洙无奈遵旨北上,一路却琢磨如何应对忽必烈的征召。

4.jpg

  张继新《孔洙让爵》

  孔洙以先祖庙墓在衢、不忍离去为由,让爵于曲阜族弟孔治。元世祖赞赏地说:“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后也!”并授以“国子监祭酒兼提举浙东学校”,令其回归江南。

11.PNG

  赵伟《徐世荫》

  徐世荫自幼聪明好学,常以古人勤奋好学典故激励自己,心怀抱负,励志读尽人间书,终有所成,明天启五年考中进士。

21.PNG

  赵伟《徐世荫》

  徐世荫曾任车架司主事、知府、布政使、巡抚等职,廉洁奉公、清操惠政、严吏爱民,百姓对他感恩戴德。

31.PNG

  赵伟《徐世荫》

  徐世荫家风严谨、孝友仁恕,常告诫子孙刻苦读书、懂得做人、报效国家。徐世荫言传身教,以谦让励风俗,被开化人奉为楷模。

41.PNG

  赵伟《徐世荫》

  凤阳府附近有帝皇陵寝庙留守阉臣,志骄意傲、暴戾恣眦。徐世荫以礼法晓谕,逐使阉臣有所收敛,乡里安宁。

(衢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