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廉情驿站"连民心 上下联动解难题

2021-05-14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上周我们共收到了三条信息,上溪滩自然村农户门口道路硬化工程要求立项实施、坑埠头安装路灯是否公开招标、力溪湖边分类垃圾桶破损为啥不及时更换……”日前,松阳樟溪乡力溪村村监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深红拿着钥匙打开该村“纳谏坊”里的“纳谏箱”,取出收集到的廉情信息,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集体研判后,按有关原则分类、分级处置。

  叶深红介绍,收集到的信息,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由站点主要负责人单线向乡纪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报告。其他村级事务性问题,第一时间移送村两委处理并跟进监督,村级能解决的一般事项,在半个月内处置完毕;村级层面无法解决的,由村两委向上级汇报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作为农业县,松阳农村信访举报量一直较大,每年占全县信访举报总量的60%~70%左右。与此同时,村监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责发挥不明显,“零距离”收集廉情民情、及时掌握和破解问题的作用未有效发挥,导致农村涉纪越级访、重复访问题相对突出。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今年,松阳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建立信访举报“廉情驿站”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推进该机制有效落实。除了樟溪乡的“纳谏坊”模式,望松街道的“廉情议事堂”、象溪镇“廉情信封”、枫坪乡的“廉情走访”等“廉情驿站”工作模式各具特色,有效发挥基层干部“接地气”“熟村情”工作优势,收集本村(社)廉情信息,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将问题处置在群众信访举报前,将绝大部分农村涉纪矛盾纠纷破解在基层。同时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将廉情信息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汇报,切实起到廉情信息“情报站”作用。

  “说实在的,我当村监会主任也有三届了,今年觉得肩上的担子最重,压力也最大。有了这个‘廉情驿站’机制,干劲和责任心也上来了,我们有信心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和谐。”望松街道王村村曾是街道的信访大村,今年为改变这一现状,结合“廉情驿站”工作机制,村监会主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昌军和村里干部商议后,创新了“廉情议事堂”议事制度,组成了一支热心村里事务的廉情议事员队伍,在议事堂里,他们共同商议收集的意见建议、矛盾纠纷类廉情信息,并分门别类逐项监督落实。

  在压实村级决策监督、廉情收集、矛盾化解职责的同时,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创新和完善县乡两级纵向监督、质量评查、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创新分析研判、三色预警等工作举措,为全县信访举报情况画好“自画像”,构建县乡村三级全效履职、互联互通、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将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本地、化解在基层。

  一季度,全县19个乡镇(街道)已完成2轮“自画像”梳理,共排查出隐患信息23条,研判梳理重点人30名、重点区域9个、重点领域7个。

  前段时间,经过县乡村的层层分析研判,象溪镇信访人夏某某反映的问题被重点关注,并集中力量办理。象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县纪委县监委分管常委主动带队进村到户“下访”,在其反映的涉纪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核查处置到位的同时,通过现场办公化解矛盾纠纷,举报人最终签订息访承诺书,有效防止该初信访件转为重复访件。

  为压紧压实基层干部责任,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出台办法,有效推进“廉情驿站”工作。对于在“廉情驿站”具体工作中推诿敷衍、措施不力的,将按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与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随着信访举报“廉情驿站”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一季度,松阳全县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8.1%。

  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将对工作实践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做好统筹分析工作,最终形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信访举报大环境、大格局。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