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村事问廉 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本

2021-05-15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村里是否存在村干部参与承包本村工程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如何实施监督?”

  “村干部及其亲属不得参与承包村内工程项目,我们村的工程项目按照1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分类走不同程序,监督方面,主要从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监督,对不规范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不久前,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的村事问廉会议在村委会内召开。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监会主任开展述职述廉,晾晒村务情况;党员代表、村民群众现场问廉,辛辣问题接踵而至,问廉答廉声此起彼伏。

  随着新一届村监会换届选举结束,蒋家池头村在金溪五村“清廉共同体”“乡贤联盟”点题监督基础上探索实施村事问廉制度,着力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全面精准有效履职,深入推动奉化区基层权力监督指引模式在农村落地生根,助推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深化,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激活神经  发挥村监会“探头”作用

  村监会工作实效不佳、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群众认可度不高……村务监督工作面临着新的困扰和挑战。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监察监督,推动监察监督体系向基层拓展延伸,有效发挥村务监督作用和实效,蒋家池头村成立由村监会主任担任组长、村监会委员担任组员的村事问廉工作小组,以“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工作为指导,研究出台《蒋家池头村村事问廉制度》,初步构建以村监会为主问,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群众代表为辅问的村事问廉模式,确保农村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确保村监会及村事问廉制度的作用能够有效发挥,西坞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全程把关、全程跟踪。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徐葵玉表示,“一方面我们严格把控村监会入门关,通过组织村务监督专业培训、开展村务监督知识测试、晾晒任前‘公正廉洁承诺’等,确保村监会委员政治过硬、素质够高、能力够强。另一方面,推行‘以考定酬’制度,每年由街道纪工委专考、街道党工委定考等步骤,对各村村监会主任评定等级,按比例进行奖励并公示。”

  “村事问廉制度从源头上充分调动了村监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约束农村干部履职行为,倒逼村干部尽心履责。”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伦表示。

  阳光问廉  村事村情群众点题监督

  “前段时间村里建民宿,我每天都会过去看进度,村里找的几个小工并没有按时到岗,有时整个下午都不在工地。但我翻看这个月村里发放的小工工资清单,发现他们都是按照全工时领的工资。”在最近一次村事问廉会议上,村监会主任徐存君对近期的民宿工程进行了提问,而这个问题也是村民代表在实地监督工程进度时发现的。

  会后,村事问廉小组到现场进行了勘察,也询问了工程负责人,发现确实存在小工工资没按实际工时发放的现象。对此,该村立即进行整改,并对小工工资结算程序进行了规范。

  村级工程建设,是村民最关心也最存疑的事。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大小,在村事问廉会议上都能得到回答。“民宿工程的地面选择青石板材料,质量是否合格,有没有在建材市场进行过比价?”会上,村民代表老金对民宿工程的材料质量和价格提出了疑问。

  陈伦当场给予了答复,“在公开招投标完成后,村监会立即组建了一支工程监督小组,其中就有建筑方面的专家。从工程材料的选择到购买,监督小组全程参与,杜绝鱼龙混杂的情况发生,保障民宿建造质量。”

  在现场,村监会干部、群众代表纷纷找寻老百姓最关切的“廉”事“民”事,将自身最疑惑的问题向村委发问,抛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村干部们实事求是,一一予以解答。

  “村事问廉会议的召开有定期和专题两种形式,每当村里有工程建设、进行重大决策时,我们都要召开会议。”徐葵玉表示,通过问廉,找出权力运行、村务监督、民生问题、村庄治理等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直面问题、有问必答、有诺必践,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监督下沉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新形势下,农村基层该如何治理?蒋家池头村推行的村事问廉制度,用生动的实践给出了鲜活的答案。

  曾几何时,财务不规范、权力不公开、运行不通畅……这些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也影响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随着基层群众各类诉求的日益多元,农村急需一整套科学高效的制度予以规范。

  村事问廉制度,从民间“说出心里话、问清不明事”的朴素智慧出发,通过问廉答廉环节的不断深化,构筑一个农村基层一线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的闭环,为新形势下推动农村社会治理规范化积累了成功经验。

  同时,村事问廉赋予村民监督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普通村民的监督热情也在逐渐提升。从村委会干部办事时效、工作纪律,到集体账目公开、工程项目公示,甚至垃圾处理、违法搭建等事项,都成为群众监督的热点。

  “回避推诿、官话套话在村事问廉中是行不通的。”西坞街道纪工委书记潘明说道。群众不满意、发问不结束。问廉现场气氛火辣,后期追责整改更为重要。群众帮忙挖出“病灶”后,必须注重整改追踪,不仅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回访,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扎实做好监督整改“后半篇”文章。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