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扬清廉村居风 绘共同富裕图

2021-09-16 06: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善水基金这个月支出了几笔资金?分别用在了哪些地方?”日前,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青山村,现场查看公益基金开支详细账目。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逐步兴起,青山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但仍有部分村民受经济、年龄、知识、体力等限制,生活起色不明显。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青山村通过实施“自然好邻居”项目,引导和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工艺技能等为研学团队、旅游团队等提供餐饮住宿、导览讲解等配套服务,并将村民收益的10%以捐赠方式成立“善水基金”,用于支持村内公益事业发展。目前,青山村已有56余户村民家庭参与该计划,年户均增收约2.5万元。

  “实施该计划的出发点便是帮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并肩走上共同富裕路。是否支持和帮助困难群众参与?是否在民宿授信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向困难村民有所倾斜?这些都是我们监督的重点。”黄湖镇纪委副书记冯轩臣表示,为了充分实现共同富裕的兜底保障基本民生属性,除了对公益基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黄湖镇纪委还就准入公平性、扶持倾向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同等条件下,困难群众优先参与、优先支持、优先获益。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没法外出打工,体力活也干不了,要不是子女帮衬,每月的收入连药费都抵不齐!”谈起之前的生活,村民杨大伯连连摇头。在黄湖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针对杨大伯启动资金少、专业技能低的实际情况,“自然好邻居”项目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青禾农家”餐饮小店正式开业,没过几个月,通过餐饮服务净收益6000多元的杨大伯还把自家多余的房间装修一新,当起了民宿老板。“投入低,见效快,光是民宿一项,一年就增收三四万呢!”

  除了对公益项目进行监督,今年以来,为确保民生优惠、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制度落实落地,余杭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基层“微腐败”现象,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开展危房修缮补贴资金发放专项检查,追回闲置资金100多万元;仓前街道纪工委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困难户等106户群众安置分房开展监督,确保失地农民正当权益得到保障;百丈镇纪委对村级务工进行专项规范,确保优先向困难群众派工,进一步帮助低收入人群增收......

  此外,余杭区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先手棋”和“当头炮”逐步推向深入。通过在《村社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中增加“重大决策不得事先定调等制度条目,加大考核办法中关于基层腐败案件扣分数值,“正向施压”同“反向倒逼”相结合,压实责任,督促村社干部履职尽责。截至今年8月底,受理涉及村社干部的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约6成。

  “共同富裕不仅和清廉村居建设紧密联系,而且同八大清廉单元建设互为表里、相互支撑、有所呼应。”余杭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责任人表示,今后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部门主体责任与纪检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