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解忧茶话会"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04-08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听说这次的项目先用村党员干部的屋顶,我不同意!”“村集体没有收入是不是先考虑利用村委会大楼的屋顶?”“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都说一说。”“如果对屋顶光伏项目有疑问,届时可以随时查阅项目的资料、资金的支出明细。”……3月23日晚,在龙泉市道太乡际头村,一场“解忧茶话会”正火热进行。

  际头村地处偏远山区,距离城区55公里。五年前,时任际头村村民小组组长的叶朝唐看到村民们时常聚在广场上唠嗑,便在自家房边的建了一个简易竹寮,让村民们可以坐下来聊天。大家边喝茶、边聊自家的小事,谈村里发展的大事,互相开导、互提建议,“解忧茶话会”就这样诞生了。

  最近,由于村里要建设屋顶光伏项目,“解忧茶话会”更加热闹了。据悉,近几年,际头村租用了农户闲置山地建设了25.3万平方米的光伏项目,给村里40余名农户增加收入共计123万余元。于是,今年的屋顶光伏项目成为全村人最关心的大事。经过茶话会上几轮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讨论交流,最终,确定该项目使用村委大楼屋顶300余平方米,租用农户房屋屋顶2700余平方米,且优先租用低收入农户的屋顶,其次是普通村民,最后再考虑党员干部。

  像这样的“解忧茶话会”在际头村并不少见。为了把民主议事制度建设好,际头村实行由村党支部牵头、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协助的模式,不定期开展村民议事活动。同时,每月2号视情邀请联系村领导、乡政府工作人员、村财会人员等进行现场答疑,给村民一本“明白账”。特别是针对村级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地、民生资金使用、村级项目建设、干部履职等村民关注度高问题,一旦提出疑虑马上列入月度问题清单,由乡、村纪检监察组织负责核实问题、督促整改,形成“说事、评事、办事”的闭环。

  前不久,在“解忧茶话会”上,几个村民纷纷议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的家属游某误工高于村里平时务工工资。难道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该村联系干部将这一线索上报乡纪委、监察办。

  随后,道太乡纪委、监察办立即开展核查。经查,近两年,游某只在一次村道路抢修中领取过200元误工费。由于,抢修中游某即是运载水泥、砂石等材料的司机,又是修路的泥水工,所以按技术工200元/天支付,其他普通民工则按照150元/天支付。

  查清事实后,村里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并根据村民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误工补贴的管理发放。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际头村将村民民主议事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解忧茶话会’解锁民心‘密码’,激发了村民‘主人翁’意识,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道太乡纪委、监察办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解忧茶话会”已组织10余场次,涉及防洪堤建设、古树保护加固、小流域整治、惠农政策等多个主题,共收集、采纳意见建议7条,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4件。

  如今,际头村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脆红李、灵芝种植、来料加工等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有劲头更有奔头!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