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小区有了廉情发言人

2022-05-19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5万元奖金的主要用途有以下几处:小区单元雨棚更换5.5万元、增设路灯及消防设施维修3.5万元……”近日,衢州市衢江区东港街道凤凰社区维拉小镇小区的“清风亭”内,一场廉情发布会正在召开。

  据悉,凤凰社区维拉小镇小区在2021年成功创建市级“五星级有礼小区”,共有15万元奖金下拨至社区账户。对此,小区有些居民担忧钱会被社区挪用。作为“廉情发言人”,凤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方楚介绍了资金的用途、决策和监督等内容,并出示相关证明,消除了居民的疑虑。

  “居民对小区奖补资金使用有质疑,说明财务公开还需更深入。”方楚说道。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是在街道的管理和领导下开展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由于社区财务等工作一直由街道统筹管理并公开,因此居民在小区公开栏内无法获取相关财务公开信息。

  针对这一情况,凤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出小区廉情发布会制度,由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分别挂联社区所辖的3个小区,每季度在小区召开廉情发布会,以工作通报、群众问题解答等方式,将各小区建设项目、财务支出、公共资产出租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发布。

  不仅如此,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还在小区里张贴“廉情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社区小区简介、居务公开、项目监督等多个栏目,还有“监督一点通”“最多访一次”举报平台等互动窗口。通过“廉情码”,居民可随时随地查阅小区建设经费收支、各类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物业公司经营性收支、小区公共收益、业委会日常工作等各项内容。

  “小区情况扫码就能看到,居民还能随时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方楚介绍说,之前有位居民反映在小区雨棚改造过程中,社区干部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给予了答复,并在廉情发布会上进行了通报,消除了误会。

  “现在真的很方便,打开手机就能知道我们小区最近花了什么钱,集体资产增加了多少,有疑问还能在廉情发布会上得到答案。”大家纷纷对此项公开方式点赞。截至目前,凤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共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34条,督促整改问题23个。

  “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我们通过廉情发布,推动基层监督‘触角’前移,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东港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充分发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能作用,提升清廉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全方位监督推动基层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