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监察工作联络站助力社区治理

2022-08-18 07: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拿到了应得的拆迁补偿款,太感谢了!”日前,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红丰社区居民袁大伯的家人带着锦旗赶到社区,当面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表示感谢。

  原来,袁大伯长期在外地工作,2018年拆迁时请亲属代为办理了拆迁手续。而今,袁大伯年事已高回到老家,和邻居闲聊时发现自己的拆迁安置补偿金少于其他人,怀疑工作人员中饱私囊,就找到了红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唐志良。

  唐志良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社区两委班子,通过走访当年的经办人和当事人,查阅户籍资料,比对拆迁政策,发现由于当年袁大伯长期在外,委托亲戚代为办理,该亲戚提供的资料信息不全,导致袁大伯享受的政策打了折扣。随后,唐志良将核实情况报告给了街道纪工委,在街道纪工委的督促推动下,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对该户的拆迁安置补偿金进行重新认定,为袁大伯争取到了应得的利益。

  得益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以及监察联络日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在红丰社区,有难题可以找监察工作联络站已成为了居民的共识,“我们通过打造‘一个专员+一站服务+两大阵地’的‘1+1+2’商品房小区治理模式,并不断深化融合治理,推进‘物居业’联动发展,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高。”唐志良介绍,他们为每个小区都选派了一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专员下沉一线常驻小区,统筹业委会、居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开展民情民意收集工作。去年以来,小区专员联络机制在红丰社区全面铺开,专员们深入参与到电梯加装、旧城改造、污水零直排等多项民生项目中,征集居民意见及建议,及时做好上情下达工作,切实成为居民与社区、物业之间的“连心桥”。

  与此同时,针对信访难题,该社区建设起“信访超市”,通过聘请专业律师,成立信访接待组等,为居民提供政策解答、法律咨询、人大接待等服务,梳理排摸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做通来访人员的思想疏导、解释沟通工作,通过“一站服务”将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在一线。

  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更要做好群众的暖心事。为此,社区深耕线上、线下两大阵地,不断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线下小区阵地依托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党群连心议事亭等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廉情信息等。线上网络阵地则通过民呼我为“心愿码”和“居民议事”实名微信群随时随地收集居民诉求,由社区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做好分流、督办、反馈工作。截至目前,红丰社区累计开展民主协商议事活动65次,收到并处理解决93条微心愿。信访率有明显下降,从2019年的127个信访件到2021年的68件,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1+1+2’的小区治理模式,为东湖街道清廉社区建设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接下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完善,积极探索更多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充实基层“廉洁细胞”,打造新的廉洁样板。”临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