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遂昌:解锁清廉村居建设"三大场景"

2022-07-31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市级清廉村居引领村3个、规范村58个,县级清廉村居示范点51个村干部涉纪信访量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群众满意度由2018年的80.6%提高至91.2%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丽水市第一。”这是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在二季度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会上晒出的靓丽“成绩单”。

  近年来,遂昌县围绕全省清廉村居标杆县创建标准,积极探索实践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推行“百人引领、百家示范”和“全单元推进、全县域提升”工程,实施清廉村居深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细化清廉村居“五清五带”目标任务和五大提升工程15项具体举措,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注入“清廉因子”。

  聚焦强基固本 解锁“规范化”工作场景

  “通过查看政治生态评估五色图,各村的清廉指数一目了然……”为切实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遂昌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村居建设纳入政治生态评估体系,实现清廉指数全纳管,并制定《规范村(引领村)建设规范》,明确5类15项标准线和5条红线,建立“半年评估、年底验收、成熟授牌”认定程序,构建形成标准化创建工作闭环

  在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村干部是否廉洁规范履职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村干部履职标准,推行《遂昌县村干部管理守则》《遂昌县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明确村干部带头对党忠诚、带头为民办实事等十方面带头要求,划出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民生服务、集体“三资”使用、项目管理、个人生活等六类履职禁区,有效促进村干部规范履职。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惠民资金使用、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等59项村级重大事项,逐村动态建立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并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强化对村级事务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执行的全流程监督推动村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到“民主公开”

  聚焦突出问题  解锁“下沉式”智治场景

  不久前,该县金竹镇茶竹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发挥“吹哨”预警纠错作用,协助金竹镇纪委监察办成功查处了村支部委员包某某侵占危旧房补助款问题。这是该县乡村廉情“吹哨人”机制的生动实践。

  为精准有效发挥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力量实质性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该机制,由“吹哨人”对辖区内农户开展廉情大走访,主动收集廉情信息。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性质及核查难度,建立联络站、乡镇纪委监察办、职能科室、协作片区分级研判机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吹哨”预警并跟进核查。

  此外,该县纪检监察组织依托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和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通过数据碰撞,实行“三色”预警,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问题,对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微工程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如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数据碰撞后,发出“徐村村支委委员翁某某违规领取低保补助”的红色预警,垵口乡纪委监察办立即跟进核查,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推动全县开展困难救助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县民政局下发《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累计复核6959户11693人,发现问题12个,退出低保321人,提醒谈话8人。

  聚焦文化赋能  解锁“沉浸式”廉旅场景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这是400多年前,廉吏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时对当地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的美好描摹。

  廉洁文化也是生产力。近年来,遂昌深度贯通融合建县1800多年来所积淀的廉吏文化、慈孝文化、红色文化、信义文化,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与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紧密协作,坚持精品导向,开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清廉品牌创建活动,推出新路湾镇蕉川村的未来乡村“三清密码”、湖山乡三归村“指尖上清廉码”等一批清廉村居成果。如蔡源乡蔡和村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结合基层党建、蔡相文化、村规民约、蔡和积分,创成全省首家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有效助推基层治理。

  为发挥文化成风化人、培根固本作用该县不断增强文化供给和浸润力度,深耕“四清四香五好五进”特色品牌,培育本土特色的乡土廉洁文化,挖掘整理“一元村干部”“养廉处方”“清廉版画”等百余个清廉好故事、好典型、好做法、好作品、好案例,通过“清廉村晚”“送廉上门”“晒廉会”等讲演、展示载体进村居,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习惯和自觉。同时,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建立以汤显祖纪念馆、王村口廉政教育基地为主线,廉吏故居、大柘镇泉湖寺、蕉川村等清廉阵地串点成线的“2+X”“文化养廉”专线,以景说廉,寓教于游,持续推动廉洁文化扎根乡村、深入人心。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