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临海:"同心廉盟"助力营造乡村"廉生态"

2022-08-20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房子评估过程中有没有不规范的地方,工作人员向你讨要过好处费吗?”日前,在临海市沿江镇长甸一村,乡贤龚维湘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英杰一起敲开了村民老张的家门,细致地询问起房屋测绘评估情况。

  近段时间,省重点工程余温公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老张家所在的长甸一村恰好处于项目征迁范围。项目征迁涉及的资金大、人员多,是老百姓的心头大事。为从严防控廉洁风险,沿江镇纪委监察办发动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共同把关测绘、鉴定、评估等关键环节,近身监督村干部履职用权。在社会力量的合力破难下,用时不到三个月,该项目涉及的50户民房、18家企业就平稳顺利完成征迁。

  地相近、人相亲、心相通,这是乡贤们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临海市纪委监委创新搭建“同心廉盟”平台,引导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与乡贤力量对接合作,靠前收集廉情信息、督促干部规范用权、倡导弘扬廉洁文化、共解乡村治理难题,以乡贤公道正派、热心村务的正能量助力营造乡村“廉生态”。今年以来,在“同心廉盟”的助力下,该市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共报送问题信息762条,同比增加175%。

  绿荫亭亭如盖,设施景观分布有序,上盘镇金杏灯村内的公园焕然一新,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息的好去处,这得益于“同心廉盟”成员王永会的监督助力。

  王永会是村里工程建设方面的“土专家”。半个月前,他路过村里正在建设的公园,发现公园内部设施单一,功能区布局杂乱,无法满足村民休憩健身的需求。他立即把问题反映给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议对设施采购、施工过程加强监督,还发挥自己的专长,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助力工程高质量建设。

  “同心廉盟”的乡贤成员,不仅有工程、文教、司法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还有不少才艺出众的能人巧匠。他们不仅有“热心肠”,更有一颗“崇廉尚德”之心。在积极融入基层监督的同时,他们各展所长,借助读书分享、非遗体验等活动,把兴趣爱好融入廉洁文化的传播推广中,引领群众充分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裁剪时手千万要稳,剪纸跟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是相通的……”近日,在大洋街道云湖社区,省级非遗“临海剪纸”传承人杨雨潇,正以“同心廉盟”成员的身份,向社区居民讲解廉政剪纸技巧。在剪刀的一张一翕中,一幅幅以“廉”为主题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优势资源集聚,努力回应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把‘同心廉盟’的威望优势、乡缘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推动基层监督由‘内循环’向‘外联动’转变。”临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临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