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激活"廉动力" 跑出清廉社区治理"加速度"

2022-11-29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强化监督是优化基层社区治理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以提升社区监督质效为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力量、拓展监督载体,纵深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立体式”公开 搭建群众监督“话语台”

  “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有专项拨款,这些钱都花在哪儿了?”“主要支出在基础设施维护、宣传活动等方面,我们严格执行一事一申请……”日前,在江北区外滩街道浮石社区,饱含辣味的问询,拉开了社区廉情发布会的序幕。会上,社区书记王友祥介绍了资金的用途、决策和监督等事项,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打消了居民的疑虑。

  据悉,今年有一笔文明城市工作经费下拨至浮石社区账户,有居民对资金用途产生疑问。“居民对社区资金使用有质疑,说明财务公开还不够彻底。”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周定颖将廉情第一时间上报。随后,该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推动浮石社区创新推出廉情发布会制度,由社区书记担任发言人,不定期召开发布会,以“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现场公布项目建设、财务支出、公共资产租赁等重大事项,面对面为居民答疑解惑。

  与此同时,江北区纪委监委还要求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利用线下“电梯居务公开栏”、线上“‘微家园’网格群”及“监督一点通”举报平台等载体,督促社区实现“栏上、屏上、掌上”全方位立体阳光“三务公开”。今年以来,全区收到反映居务公开的信访件同比下降了15%,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精准式”培养 擦亮社区监督“微探头”

  “我们要重点对居务公开、项目工程、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靶向监督。”已担任庄桥街道天合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两年的章瑾,对自己的职责了然于胸。

  为建强基层监察队伍,区纪委监委紧盯“入职”这一关键期,针对联络站站长年龄学历、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特点,精心配制“廉政套餐”,推出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赠送廉洁书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五廉”组合拳,为新任站长打好廉洁“预防针”。同时,还细化制定“清单式”履职手册、“口袋式”履职记录本、“问答式”日常监督指引等,让新任站长在履职过程中有的放矢。

  “此外,为不断提升联络站站长业务能力,我们注重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参加一次业务抽查、开展一次工作考评、分享一次案例经验、组织一次专题培训、进行一次履职述职‘五个一’活动安排,清单式开列年度学习计划,强化政治锤炼、实战训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实现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轮训全覆盖,组织参与信访处置、专项督查等业务锻炼共计74人次,实现问题线索发现率和处置满意率“双提升”。

  “推磨式”检查 破解基层监督“人情关”

  “说情电话,接不接?发现端倪,查不查?”日前,谈起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慈城镇枫湾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杨丽玉脱口而出的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难题——“熟人社会”监督难。

  越往基层走,熟人关系现象越突出。针对社区同级监督乏力、“抹不开面子”等痛点,区纪委监委打破部门和地域限制,将辖区内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协作片区,由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带队,组织辖区内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适时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成立交叉检查组,采用“A查B,B查C,C查A”的“推磨式”交叉检查方式,凝聚片区协作监督合力,避免人情干扰。期间,各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采取查阅资料、实地督导、随机访谈等方式,对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惠民政策落实、干部廉洁履职等重点领域进行交叉检查。

  “为增强监督实效,我们构建了照单监督、及时提醒、定期通报的监督链条,并推动社区任务、责任、问题、落实‘四张清单’机制的建立。”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个性’问题立即向所在社区和属地街道‘双向反馈’,并持续跟踪问效。同时,在每轮检查结束后,召开碰头会,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形成整治闭环。”今年以来,共开展推磨式检查23次,督促整改问题40个,问题解决率同比上升25%。

  (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