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擦亮清廉基底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0 08: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晒在阳光下,村干部团结一心,项目动起来了,村里争吵声变少了,活动室、会议室变热闹了,村庄变美了,人气变旺了……”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返乡过年的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乡贤程远平深有感触。

  村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近年来,遂昌县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标杆县”创建目标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在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监督手段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形成了“引领人、规范事、管好财、振兴业”的良好局面。

  监督下沉 精准吹响基层“廉情哨

  “村里的务工费是按照什么标准发放的?有没有公示?”近日,遂昌县湖山乡长安村召开第四季度“你提我督”答廉会。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代表、乡贤等50余人齐聚一堂,村民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等事项向村干部提问。这场开进村里的“问政会”气氛热烈,村两委干部不仅要当面回答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还需将问题一一记录,并对办理和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实现闭环管理。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基层监督的“前沿触角”。为进一步发挥好乡村“哨兵”实质性作用,提高廉情信息报送质量,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乡村廉情“吹哨人”机制,构建科学“选哨”、精准“吹哨”、实时“督哨”、比拼“评哨”的工作闭环,切实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哨兵”作用,实现“预警吹哨、监督纠错”功能,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末梢。

  在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全面铺开村干部违规插手或承揽本村工程项目“清底”、重复检举控告“清零”、村级财务“清账”的“三清”专项行动。好机制带来新成效,自该机制运行以来,已累计收集廉情信息5111条,高质量廉情信息同比上升65.6%,转移问题线索133条,其中立案52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全县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0.49%,反映农村干部问题信访件同比下降67.01%,基层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育强队伍 树立基层良好新风尚

  村庄绿道建设,仅用时3天完成53户农户用地政策处理;古建筑修复,得到32户农户大力支持,2天内自行清理68处障碍物……如今,在该县新路湾镇蕉川村,动能澎湃的“廉动力”不断激发着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蕉川村在全县成立首家乡贤发展有限公司,筹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8万元,成功打造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农村“头雁”队伍很关键。为此,该县划定村干部守则十条和履职红线二十条,明确村干部十方面带头要求和二十方面权力禁区,实现正反双向约束。同时,聚焦村级重大事项,逐村动态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运行流程图,进一步优化完善村级事务决策机制,实现村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到“民主公开”。

  此外,该县持续推进信用乡村数字化管理,创新“省信用基础分+村级基层治理赋分”的“遂心分”信用村建设体系,探索推出一格一警、凉亭夜话、明理堂等一批有力有效的村域治理办法。该县还深度贯通融合建县1800多年来所积淀的廉吏文化、慈孝文化、红色文化、信义文化,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推选树立了一批廉洁文化“带头人”、清廉引领人,领航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推进。

  助力发展 实现乡镇振兴新图景

  近日,该县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报账员翁永洪使用村级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对村级费用进行报销。扫描上传领款凭证后,村监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及驻村干部等人分别完成审批和审核确认,这样一笔村集体开支才算走完全部流程。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在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该县以“三资”管理为重点,借助数字化平台理顺“三资”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集成管理、层层监督、公开透明,筑牢村集体资金使用安全底线,以清廉护航乡村绿富美。

  “钱袋子”不仅要管好,更要用活。全县超1亿元的村集体闲置资金如何升值?资金安全如何保障?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县农业农村局推行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实现资金支取使用去向可追溯、可倒查,从源头避免村集体资金多头存储、违规开设银行账户等乱象,保障了“钱袋子”增值安全。目前该县已有超2350余万元的村集体闲置资金实行了竞争性存放,每月增加利息收入3.2万余元。

  在清廉村居建设的推动下,遂昌县的产业特色愈发明显,基层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2022年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9924.8元,增长14.46%;经营性收入4793.19万元,增长32.2%。党风正、人心齐、民风优的清廉村居图景正在遂昌徐徐展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