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清廉"风景这边独好

2023-02-05 08: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柯桥区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努力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柯桥路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公布的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中,柯桥区、福全街道、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分别获评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县(市、区)、清廉村居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居)。

  柯桥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有条“清廉六家”彩虹路,点缀了廉政小品、廉洁画报等,不仅是村内的清廉风景线,还是村民议事的好去处。村里提出厚德传家、从严治家、规矩立家、清白齐家、亲善爱家、合力兴家“清廉六家”治村理念,使清廉之风深入民心。据悉,近年来柯桥区通过“一村一品、标本共建”,由“点”到“面”,建设了一批集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清廉广场、清廉长廊、清廉公园等清廉文化阵地,涌现了“清廉六家”“蔬香安华”“竹韵廉华”等清廉村居精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打造了“稽山望梅、一钱竹风、清莲齐家”等5条“廉旅”路线,宣扬清廉之风。

  最近,湖塘街道兴华村便民中心要采购3台空调,通过柯桥区农村产权交易网上多家商行的近30轮竞价,村里最终采购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这是区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农村集体“三资”去现金化管理改革,从源头上堵住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漏洞的有效举措。农村集体大宗物资“一网采购、竞价公开”交易制度实行以来,平台已吸引999家企业入驻,累计完成交易4250笔、金额2.14亿元。

  柯桥区还率先试点村居“三务公开”信息化管理,建立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向群众实时公开村级各项管理情况,通过“掌上公开”“码上监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增强对“三务”的监督力度。

  另外,2022年柯桥区以“清廉+”为载体,纵深推进清廉村居示范培育,在示范镇街培育上,探索建立“清廉活动阵地”“廉情评价体系”,常态化村居廉情“晒比”“廉情社会监督员”等制度,全力打造清廉示范品牌。柯桥区建立了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专班及定期会商机制,工作专班相关成员单位围绕党建引领、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联合开展清廉村居评定工作。自2019年以来,柯桥区已累计有254个村居成功创建成为区级“清廉村居”,占总村居数的75.37%。

(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