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婺城:打造善治为民的清廉社区

2023-05-10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之前楼房的外墙老化、屋顶漏水,还有部分居民违章搭建、私拉电线,严重影响楼栋的整洁和安全。如今,通过社区‘清风亭’议事平台,这个棘手的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日前,家住金华市婺城区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怡和雅苑小区的居民老张看着居民楼旧貌换新颜,脸上满是喜悦。

  去年,怡和雅苑小区因无公共维修基金,又无物业管理,小区修复费用需要居民集资。然而,居民担心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公开等问题,迟迟不愿出资,于是,便有居民向社区的“清风亭”议事平台反映了相关诉求。

  该“清风亭”议事平台是中山路社区在开展清廉社区建设过程中,利用小区内现有的凉亭、书屋、长廊等资源,打造集民主议事、廉情收集、群众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清廉议事平台之一。据了解,在这之后的一年时间内,社区邀请小区业委会成员、楼道长、楼道代表在“清风亭”先后进行了7次公开公正的议事协商会,最终协调居民成功完成自筹,对楼道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楼道“颜值”。与此同时,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对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并及时收集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社区协调解决,实实在在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政府公信力。

  怡和雅苑小区楼道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完工,是婺城区清廉社区建设落脚于回归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果体现。近年来,婺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民主议事、居务公开、居务监督等重点环节,紧盯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民主议事的目的,就是要让社区干部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也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社区做了什么。”新狮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国栋说自己不仅是“监督员”,也是“老娘舅”。不久前,新狮街道柳湖花园小区毗邻的柳湖小学需要建造一个配电房,但是施工计划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反对,居民提出配电房会产生辐射、噪音等污染,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接到群众反映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牵头召开民主议事会,邀请电力公司专业工作人员解答电力专业问题、街道工作人员解答规划相关问题、施工方解答工程实施相关问题,通过面对面的商议,工程最终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得以顺利实施。

  在推动居务公开、民主议事的基础上,婺城区纪委监委把纪委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的力量贯通起来,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成立社区“廉盟”,吸收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作为廉情信息员,通过线下网格化开展廉情收集,线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数字平台进行实时监督,“双渠道”监督实现社区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化、社区事务公开化。

  “如今打开手机刷一刷,社区最近在建什么工程、集体资金都用到了哪里等等信息一目了然,有问题还能直接通过手机线上反映,既放心又省心。”家住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的李阿姨说,实时了解和掌握社区的工作动态及信息公开,随时随地开展居务监督,让她切身感受到“廉”在身边。

  “通过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社区服务更高效、民风更清朗。”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职责定位,通过推动完善管理机制、拓展创新监督形式、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等,持续让清廉社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居民,让清廉之风直抵人心,推动社区成为政治清明、干部清正、居务清爽、社风清淳的幸福家园。

  (金华市婺城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