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嵊泗:擦亮清廉底色 奋进共富赛道

2023-05-31 14: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凭海临风,漫步渔村,走街串巷,感受廉韵青沙。日前,“潮新闻”APP“谁最潮·探春”系列以短视频形式呈现了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青沙村的春日美景,讲述了该村的共富发展故事。

  “以前我们青沙村人气没这么旺,自从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不仅环境变漂亮了,民风也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变化,正在“海上清舟·廉韵青沙”渔廉体验馆参观的村民言语里满是自豪。

  从普通的小渔村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菜园镇青沙村的变化,离不开清廉村居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乡村振兴的能量加持,助力青沙村的干部群众共同奋进共富赛道

  以美食为源 ,共烹“清风佳

  民风正,则社风清。为充分发挥东海渔嫂的“廉当家”作用,嵊泗县菜园镇纪委组织全镇13个村社的渔嫂代表在青沙村开展“东海渔嫂·舌尖上的廉味”美食创意赛

  廉心饺、抓铁有痕、黑白分明、勤廉相伴、廉花盛开……渔嫂们别出心裁,将萝卜、莲藕、黑木耳、山药等普通食材与清廉文化主题相结合,精心推出一道道“清风佳肴”。

  “听了渔嫂的讲解,才知道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菜寓意深刻,这是我们青沙村举办的第一次美食赛,太开心了。”“巧妙地寓教育于美食之中,传清廉于舌尖之上,让我们现场的村民品尝到了‘舌尖上的廉味’。”在场评委、村民不住叫好。

  以公开为则,精准“把脉廉情”

  “办公费、水电费、工程项目费和租赁收入等,小到几元的支出,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村里花的每一分钱,办理的每一个低保对象,在党员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下清清楚楚,我们大伙心里也都明明白白。”日前,嵊泗县菜园镇青沙村村民虞阿姨看到村级财务公开栏里最近一季度的台账内容,感慨地说。

  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青沙村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对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同时,打造以村社书记为核心、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为骨干,以N个社会组织力量为辅助的“1+1+N”共富村居廉盟,督促“一肩挑”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经常倾听民声,精准把脉基层廉情。

  以阵地为基,打造“渔廉品牌”

  渔廉书吧、廉情哨所、“渔”里有“矩”VR体验、廉味美食……青沙村依托青沙渔俗”历史文化底蕴精心打造“家门口”的清廉教育阵地——“海上清舟·廉韵青沙” 渔廉体验馆。

  走进渔廉体验馆,一张张配色鲜艳、构图传神的渔廉画吸引人们驻足欣赏;一本本自主创编的渔廉绘本让渔村的孩子们爱不释手;一个个VR互动体验项目引得村民排队打卡……

  “渔廉体验馆以功能小场景营造清廉大氛围,通过将清廉理念、清廉价值、清廉元素与海岛渔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克服清廉教育‘水土不服’、针对性适用性不强的问题,能够擦亮清廉底色,助力推进村居共富。”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