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清廉建设护航共富之路

2023-04-27 11: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项书记,村里主街道提升这个项目,我有点疑问,你能来现场看看吗?”“马上到!”近日,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村“两委”干部在忙着实施红色小镇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并积极吸纳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

  “马上到!”“马上办!”这是住溪村“两委”干部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更是面对群众急难愁盼时的服务理念。住溪村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省级红色美丽村庄,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近年来,住溪村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厚的清廉因子,高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全域清廉建设全力护航红色革命村庄的共富之路。

  党建统领强基 引领优良政风

  “最近我们村里很多红色项目在抢抓进度,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通电话,他们就会马上赶到。”住龙镇住溪村村民廖永龙在说起村党员干部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时,满脸都是赞赏之情。

  在清廉村居建设推进中,住溪村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梳理总结了日常“群众需要马上就到,群众有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形成了“马上到”党建品牌,并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该村共收集群众急难盼愁问题86个,已全部解决到位,为民办实事1000余件,进一步浓厚了党群鱼水关系。

  清廉村居建设 带动淳朴民风

  住溪的红色老街是住龙镇国家级4A景区的核心景点。这条红色老街全长440米,没有保洁员,没有养护工,却始终干净整洁、环境幽美,家家户户种花养鱼,赏心悦目。“我们老街里的村民都自觉实行‘门前三包’,里里外外都打扫得明亮整洁,而且村民还把自家的花草都摆放在家门口,让前来游玩的游客观赏。”住溪村党支部书记项清文介绍道,老街共有各类花卉4200余盆,今年村里还组织了花卉评比大赛,引导村民家家户户打造成美丽庭院。

  住溪村在清廉村居创建过程中,积极探索“共议、共创、共享、共管”的治村模式,群众自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星火服务队”“严大姐帮帮团”等组织,为村民提供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等便利,充分发挥村民参与村域自治积极性。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村已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308件,调解矛盾纠纷48起。

  红廉文化营造 吹拂共富春风

  “在敌人的威胁下,他始终严守革命纪律,保守红军的秘密……”近日,在住龙镇法纪教育基地核心点位——住溪村弹孔广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近年来,住溪村紧紧抓住住龙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契机,修建了清风长廊、清水亭等廉洁文化景点,并依托住龙镇法纪教育基地,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开展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2022年以来,该村已累计接待市内外300多个党组织30000余名党员干部。

  住龙镇通过大力挖掘红廉文化,打响红廉教育品牌,盘活红廉文化产业,带动了住溪村文旅产业的不断壮大,给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增收2500余万元,在创新引领打造“金色”增长极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龙泉市把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凸显党的建设、扮靓美丽乡村、优化善治乡村、注魂廉洁文化”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同时,该市围绕清廉村居创建中项目推进、“三资”管理、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一村一线一故事”等重点内容,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督查工作,推动建成清廉村居169个,其中省级标杆(示范)村2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为民服务、助力共同富裕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落脚点,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与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护航美丽乡村有效衔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