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见微知著 清风护廉

2023-05-27 07: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村居是载体、是阵地,让村务治理清爽,让干部作风清正,让民俗之风清朗,让乡村清秀、清新、阳光灿烂,给人民群众吹来清廉清风。”这是日前入围全省清廉村居建设十佳微视频的龙泉市《着眼基层治理 让清廉村居更清廉》微视频中的结束语,道出了清廉村居建设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坚持行之有方、督之有章,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评估、表单问效、专项督查、标杆督建、环境营造、专题警示、能力提升“七项行动”,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倒查机制、报告机制、运行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清廉村居建设同步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评,实现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确保每年度建设任务刚性落实。全省清廉村居建设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培育了一批清廉村居建设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部分地方形成了清廉村居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品牌效应。

  今年4在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的协同推动下,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清廉村居建设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活动。

  此次活动是省农业农村厅深入实施清风护廉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创新乡村清廉文化传播方式,运用微视频的艺术形式,组织创作推广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清廉村居建设文化精品,用镜头语言、影像画面、光影艺术描述“小场景”,集中展现各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果、新实践,绘就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乡村清廉“大画卷”

  活动共收到各地报送的微视频作品58个。经地市互学互评、大众网络投票、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和厅职能处室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清廉村居建设十佳微视频10个、优秀微视频5个、优秀组织奖2个,获得十佳微视频、优秀微视频的作品,将在浙农号新闻客户端和浙江农业农村官方抖音展播。

  下一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还将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局长说”“清廉村居建设书记说等推介活动,评选一批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基层创新实践,不断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引领全省清廉村居建设从百花齐放迈向硕果累累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