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黄岩:做实小微权力监督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23-07-15 08: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陈书记,根据前期调查,我们决定对戴某某、童某某等4名党员给予立案调查这是立案通知书。”近期,台州市黄岩区新前街道纪在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牟村戴某某、童某某等4人在任村干部期间存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在村级工程监管中履职不力等问题,随即予以立案调查,并将立案通知书送达被立案对象所在党支部。

  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黄岩区纪委监委扭住这一监督重点精准发力,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制定2023年度台州市黄岩区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村经济合作社运行不规范、监督监管不到位、村级三资被侵占等三大整治内容按照自查摸底、分类推进、加强督导、查处整改、完善制度五个步骤,查纠一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健全完善村经济合作社监督管理体系。

  “我们在开展村经济合作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以发现的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制度的完善和监督网络的有效覆盖,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此,黄岩区纪委监委通过梳理村级组织及村干部权力清单,出台《黄岩区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之小微权力操作规程三十一条》,重点围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采购、财务管理等八大事项,逐一制定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和绘制流程图,明晰31项村级具体事项名称、权力实施责任主体、权力事项法规依据、权力运行操作流程等方面内容,让工作环节链条化、工作内容标准化、工作审批阳光化。

  该区富山乡纪委收到监察信息员反映外坦村村级事务员符某某存在用个人账户向工程队支付工程建设费的情况后,立即组织调查组开展调查。经查,符某某将上级拨付的外坦村林区道路硬化东进岙道路拓宽两个工程的补助资金存入个人账户,用于工程支付。2023年6月,符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鼓励群众参与到村务监督中,是黄岩区纪委监委激活监督“末梢”的又一有效举措。该区纪委监委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在全区321个村(居)委会设立清风监察哨,从村内选聘监察信息员,对村干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重点工程等实行全过程全民主监督。

  此外,黄岩区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迭代升级,实现村级采购、劳务用工等6类高频业务线上审批,并强力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与“浙农经管”系统等平台数据高效贯通,多跨协同,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化监督模式。

  “廉以立身,清以治村。下阶段,我们将从强化监督有效性入手,持续增强廉洁用权约束力,切实发挥清廉示范村居的轴心作用,努力将黄岩打造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标杆阵地。”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