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鹿城:擦亮村居清廉底色

2023-08-09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一面面绘有“莲”、“竹”等清廉主题的廉洁文化墙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块古色古香的木质家规家训牌;清风亭、清廉池、清廉广场、百姓舞台点缀在樟里村母亲河樟里河边……今年,樟里村获评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称号。

  在鹿城,像樟里村一样的清廉村居不断涌现。鹿城区纪委监委真抓实干,加强“责任化、规范化、主题化、项目化、节点化”等“五化”闭环工作机制运行,不断擦亮村居清廉底色,推动清廉鹿城由“愿景”变为“实景”。

  监督村社干部清廉

  “自从有了《鹿城区村社干部受处分(处理)后执行工作指引(试行)》,对村社干部的处分执行工作就有章可循了,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容易,也更有底气了!”温州市鹿城区一名街镇纪委书记如此说道。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鹿城区村社干部受处分(处理)后执行工作指引(试行)》,重点对村社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处理)后薪酬待遇调整和职务调整等作了详细规定,让村社干部处分执行“长出牙齿”,有效促使村社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同时,各街镇纪工委也紧盯村社干部的监督管理,纷纷亮出了监督妙招。山福镇举办“阳光问廉会”,通过“一肩挑”干部“晒家底”、党员群众“问家务”、村民代表“评实效”等方式直面问题,加强对村社干部的监督管理;双屿街道首创“管理小组监督制”,针对每个建设项目成立单独管理小组,由村民代表共同参与项目管理,保证了村社干部与村内工程脱钩;大南街道围绕岗位风险等级,以岗位百分制形式设置红码、黄码、绿码岗位“三色廉情码”,居民还可通过浙里办APP扫码进行实时监督投诉,为村社干部戴上“紧箍咒”。

  推动村社“三务”清爽

  “以前我们为社区采购物品,多是用现金支付后再报销,现在有了这张卡,既方便又规范。”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书记徐丹桂感慨道,自从用上村社务卡,充足的信用额度既有效帮助“减负”,又避免发生“公私混账”廉政风险。

  这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联合鹿城农商银行创新推广的村社务卡制度。此卡实现村社在编人员“一人一卡”,每笔财务支出记录留痕、实时报销,促进财务入账手续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649名村社干部办理村社务卡,累计交易1696笔,村社平均每月现金报销数比例下降82%,涉“三资”管理检举控告数同比下降46.8%。

  在规范财务的同时,鹿城区纪委监委把纪委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的力量贯通起来,通过“居事半月谈”“廉情茶话室”“清廉说事会”“你提我督”等形式,拓宽村居民参与村社内重大事项决策途径,实现村社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化、事务公开化。

  促进村社民风清朗

  在华盖山上的却金亭畅谈清廉鹿城,在墨池坊“墨池”边听王羲之“沉墨试金”的廉洁故事,在丛兰馆感受兰花的文化积淀及其承载的清廉高洁的高尚品质……近日,“清风文韵·廉蕴墨池”清廉墨池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并与辖区内清廉站所、清廉学校、清廉公园等清廉单元、细胞建设互动互联,让清廉鹿城贴近群众生活。

  “清风”徐徐入村居,传万家、润民心。“白首齐眉庆偕老,五女争来拜寿翁。一生谨慎立朝堂,夫荣妻贵寿而康……”在松台街道九山书会唱响了经典越剧《五女拜寿》,通过“孝廉+戏曲”的方式弘扬孝廉文化,赢得辖区居民阵阵喝彩。滨江街道杨府山公园里,100余种荷花、150余种睡莲苞大叶丽、亭亭玉立,幽雅风姿惹得众人纷纷拍照留念,成为廉洁文化的打卡地。南汇街道清风社区集结有特长、有爱心、有能力的辖区妈妈们,定期在清风工作室开展趣味衍纸、廉洁插花、家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打造集趣味、实用、友好为一体的“她力量”清廉社区。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全区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让基层政治生态更加清明优良,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