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海宁:下移至底 盯住组级微权力、微资产

2023-09-05 09: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村民小组里的资金支出是否按新出台的流程审批,每月15日向村民公示了吗?”日前,在海宁市盐官镇红友村红星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朱晓琳和农经部门人员一起,对新出台的组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另一个检查组正在斜桥镇庆云村,检查组级资金支出相关票据审批情况。

  这是近期海宁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的组级事务监督,这也是对前期开展组级问题调研的“回头看”。

  今年3月,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发现在村、社区下面的村民小组中,“三资”管理中的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时发生,其中的组级权力与组级“三资”与村、社区也有不同。

  “可能存在认识盲区。”随即,该市纪委监委开展“组级微权力运行监督”专项调研。14个调研小组入户走访、组织座谈14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93份。

  结果发现,海宁目前1838个村民小组有独立的资金账户,存在组内财务管理薄弱、议事决策缺少标准、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6大类16个问题,廉政风险点4类40个。

  “原以为村、社区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监督的最小单元,没有想到村民小组也很关键。”朱晓琳说。

  不久,海宁出台了《组级“微权力”规范运行指导意见》,明确完善组级事务议事流程、加强组级“三资”管理、深化组级事务公开、强化“微权力”监督4项重点工作,形成组级“微权力”清单,绘制5张组级“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让村民小组长能够“看图执行、照单操作”。

  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组级“微权力”监督工作操作细则》,使基层监督有据可依,并专门开展组级权力运行和三资管理专项督查,同时全市第一轮巡察也将组级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该市袁花镇双丰村通过组级事务公示栏,及时“晾晒”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人居环境考核评分等事务,同时公布意见征集二维码,让群众能便捷反映组级事务中的问题。黄湾镇大临村各组施行支出票据公示3天无异议后,再报账支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定期进行跟踪了解,听取群众意见,有力地加强了组级资金支出监管。

  调研先行,制度跟上,监督保障,村组面貌马上焕然一新。该市海昌街道双喜村6组组长吴建兴高兴地说:“现在凡事都有流程可依,既方便我们正确履责,也能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

  加强了村民小组的管理和监督,群众有了很大的获得感,基层信访举报量也明显下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村民小组权力运行和‘三资’管理情况,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精准有效的专项监督,整治突出问题,推动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管住群众身边的‘微权力’‘微资产’,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海宁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