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泰顺: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共富赋能助力

2023-09-20 09: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位于泰顺县大安乡花坪头村的樱桃番茄产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采摘的游客,小小的番茄给该村每年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这些资金除了用于扩大经营,还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居家养老服务费用补助等项目当中,带动整村百姓增收共富。

  在泰顺,像花坪头村这样因地制宜深挖资源、紧抓农旅融合、推动乡村共富的村居并非个例,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蹚出一条农旅协同发展的新路,也离不开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清廉治村理念,对清廉村居建设的全力护航。

  “樱桃番茄项目作为我村的第一民生项目,从启动之初,乡纪委、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就十分关注,事情怎么办、资金怎么用,全程公开透明,有他们监督,我们工作起来更安心,村民也对我们更放心。”花坪头村村书记陈维库说道。

  近年来,泰顺县纪委监委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目标,以群众正风反腐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强监督队伍、廉洁文化浸润等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迭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近期,在筱村镇“清廉驿站”联席会议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月度例会上,该镇东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雷细锋汇报了本月监督发现的问题,原来他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时,有群众反映小岭自然村村道被来往货车压坏,导致路面坑坑洼洼,但村里一直未对该路面进行维修,致使群众出行非常困难。

  参会的县纪委监委联系领导获悉情况后,要求筱村镇立即了解情况并协调解决。会后,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东垟村12万元的资金用于硬化修复道路,并由镇纪委书记对该村班子工作作风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经多方筹措,东垟村又筹集了33万元资金,对小岭自然村2.6公里长的村道进行硬化,该自然村群众即将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强有力的基层监督队伍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主力军。当前,该县纪委监委利用“清廉驿站”平台,带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以及县级涉农主管部门等力量下沉,采取一线指导,分片区授课等形式对村监会、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进行业务“充电”,“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面对面交流工作,点对点剖析问题,正逐渐成为常态。

  以文育廉,春风化雨。在泰顺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全县各村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资源禀赋,利用广场、长廊、公园、步道等载体,将清官史迹、格言警句等廉洁文化元素植入清廉村居建设,让廉洁文化在教育干部群众的同时扮靓村庄。比如百丈镇在飞云湖居委会打造望湖广场、清廉长廊;凤垟乡李垟村打造孝廉文化小广场;柳峰乡高场村建设畲族清廉文化广场等等,都是小而精致、贴近群众身边的清廉文化小窗口。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织密监督网络,继续强化对村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以清廉护航乡村共富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泰顺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