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嘉善:"云上监督"为清廉村居插上智慧翅膀

2023-08-17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浙江省村社智治十大模式优秀数字化应用名单,嘉善县的“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名列其中。

  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乡村振兴的成色,是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至今,嘉善县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如何精准评价、如何迭代优化等关键症结,创新推出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创设自动监测、动态预警、专业指数、分析报告、生态全景五个应用场景,通过多跨协同和数据集成,以数字化手段对清廉村居建设进行全程动态评价,达到实时画像、动态分析、靶向整治、智慧研判的效果,实现智慧清廉村居建设“点上精彩、面上开花”。

  为实现清廉村居析评价更科学、规范,嘉善县纪委监委指导试点单位大云镇纪委监察办先行先试,创新建立了《清廉村居评价指标体系》,确定清廉村居评价的类别、内容、标准。

  “通过建立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对村(社区)进行个性化评价和动态化分析,为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同时我们将系统发现的问题和制度建设对接,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变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标体系设置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5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8个三级指标以及71个四级指标,涵盖纪检、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农业农村等11个部门,贯通县镇村三级用户,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数据,做到体系全域覆盖、系统协同共享。

  “村级各类固定资产、租赁资产、工程项目资产台账呈‘C级’等次。”前不久,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对大云镇某村存在的村级资产台账不完整情况发出预警,并自动生成《预警提示单》。该村党组织收到提示单后,立即完善村级集体资产台账,目前此项预警已解除。“村级集体资产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次预警给我们提了个醒,以后我们将严格遵照要求做好资产台账工作,从源头预防集体资产流失情况发生。”该村负责人说道。

  对于一些村(社区)反复出现的重点问题,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能随时预警。该系统集成自动监测、动态预警、指数分析等功能,通过多式赋分和个性评语,形成村社个性动态报告和生态全景,随时预警问题和短板,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形成全链闭环管理。自去年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嘉善9个镇(街道)的118个村(社区)均列入清廉村居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县共发布预警信息1600余条,累计生成个性化报告960余次。

  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的推广应用,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提供新路径。“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云镜·清廉村居智慧评价系统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手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监督,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规范管理机制,助推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善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