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海岛渔村的清廉"致富经"

2023-07-26 08: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炎炎夏日,清凉舒适的海岛游总能让人在游玩与避暑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你看,我们要去的渔家乐就是这个方向,这个清廉导牌蛮实用的!”7月以来,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石柱村的渔家乐码头船来船往、络绎不绝,去往渔家乐的必经之地——“海上清石·清廉驿家”,也迎来了游客打卡高峰期

  作为舟山市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镇村两级联动在村里打造了“海上清石·清廉驿家”清廉文化阵地。有别于传统场馆,“清廉驿家”在设计上注重廉旅融合,整体清爽的蓝白风相衬于得天独厚的海天资源;在内容上,结合村情实际提炼的“三清”内涵则引领群众守护一方山清水秀,引导干部齐心建设海岛共富

  “‘一碗清水治百病’‘一条青白致富路’‘一颗清心步鹤年’,其中‘青白’是我们石柱村的特色农产品——青菜和白萝卜,大家在村书记的带领下趟出了一条致富路……”石柱村干部张亚指着展台上的特色菜品,向游们讲起了海岛渔村的清廉“共富经”

  一直以来,嵊泗缺乏肥沃土地,人们只能种植一些番薯、麦子、蚕豆等作物,以及少量的水稻,粮食主要依靠从外地调运。石柱土质含沙多,疏松细软,是嵊泗主要的农业基地,所产青菜、萝卜一直颇受群众欢迎,但产量一直不高

  石柱村书记看到这个问题后,专门组建了嵊泗首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为农户提供蔬菜种植、农资采购及蔬菜收购、加工、销售、储存、运输等服务,还提供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种植技术培训、交流、咨询及相关信息服务等,大大提高了农户的产量产值。

  致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海岛受限于交通不便,共富难题摆在眼前。“时令蔬菜产量多,销售渠道少,好好的新鲜蔬菜卖不出去,等着黄掉烂掉,实在是心疼,村里能不能帮我们一起想想办法。”石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张善伟在一次“清风入户”后了解到,这几年农户的产量提升后,市场销售渠道却没有拓展,供大于求的矛盾不解决,村民的美好愿景就会成为一个虚无的泡影。

  “这个情况村民反映过,但我现在也没有找到办法……”村委办公室里村书记翁光裕与站长张善伟眉头紧锁。“书记,别忘了我们有‘1+1+N’共富村居廉盟,1个村书记、1个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力量肯定有限的,我们可以适当借助N个廉盟资源推动问题解决。”张善伟的建议马上得到了翁光裕的认可,两人紧密策划起来。

  之后在廉盟资源的牵线搭桥、对接协调下,今年3月石柱村与“蜗牛到家”鲜选超市正式签约石柱村的有机蔬果可以在超市“直销点”长期供应。“这对我们村的农户来说可是件好事,以后我们蔬果的销路更广了农户李大伯的脸上终于又露出了笑容。“直销点成立后,村里将有计划地安排农户进行采摘,避免压价竞争。”翁光裕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有效拓展产品销路,带领农户增收。

  治理与致富,缺一不可,同样重要。“办好了这件事情,我们都特别高兴。我们监察工作联络站既要扮演好监督员角色,积极参与村级民主议事决策监督,强化对村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更不能忽视发挥联络员作用,加强与村民群众的互动往来,关注村情舆论动向,协调推动基层治理和村民致富。”说起自己的履职感受,张善伟希望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够不断扩大履职半径,用情画好共富同心圆。

  群众致富,廉盟搭桥。“共富村居廉盟打破离岛信息壁垒,通过资源共享、廉情共督、问题共治、矛盾共调,推动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步伐,探索出了一条海岛渔村清廉致富的新路径”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嵊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