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武义:村务监督公开"三步走" 铺就紫谷村共富路

2023-08-23 08: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这一片山海协作共富种植基地里,我们种植高山西瓜、太秋甜柿、玉米,养殖了珍珠鸡,各个项目加一起,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也有3200余元。”面对喜获丰收的共富项目,武义县王宅镇紫谷村党支部书记伍会荣乐呵呵地说道。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在共富道路上疾行的美丽乡村,曾经因为村级事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信访件频发等问题受到县委巡察组重点关注,被列为县里的“五整治五提升”对象。
  “紫谷村是一个合并村,刚并村的时候,新账旧账混在一起,村务公开难以做到全面、规范。”伍会荣回忆道,“村民对村里的工作不了解,对新班子不信任,遇到工程项目的时候,更是信访举报不断。”2021年,紫谷村被选为山海协作结对村,眼见多个共富项目难以推进,村两委班子急得焦头烂额。
  2022年,武义县纪委监委通过巡察反馈了解到了紫谷村的相关问题,立即联动相关纪检监察室和镇纪委,组成工作督导组进驻紫谷村,以村务公开为切入点,通过“三步走”,为紫谷村开出了药方。
  在工作督导组指导下,村两委首先建立了“芝麻公开”机制,对村务公开内容、流程进行了规范。“以工程项目为例,我们要求村两委在公开前对项目开支进行细化分解,公开内容细到一砖一瓦,通过‘芝麻绿豆,粒粒公开’,让村民看个明明白白。”镇纪委书记俞向荣说道。
  村民看得见的便利,离不开村干部在背后的努力。为了让村务公开内容清楚明白看得懂,紫谷村重点对村级工程申报、竞标、合同签订、项目变更、竣工验收、决算审计、工程款拨付等环节编制村务公开清单,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杨建航常常跑到采购市场了解各类建材、办公用品价格,再与施工方、村两委逐项核对成本,确保财务公开内容真实可靠。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统筹联系发改、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为村两委、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提供审核工程项目成本业务指导帮扶。
  公开有了,怎么做到全覆盖是紫谷村面对的另一个问题。该工作督导组指导村两委对症下药,通过建立“村情驿站”,破解了“最后一公里”难题。紫谷村修缮了各自然村村务公开栏,同时在原村委会办公场所设立“村情驿站”,组织村党员干部轮驻驿站担任村情快递员,负责递送、张贴、讲解村务公开信息。
  村两委在“村情驿站”基础上,编制了一份“村情直达名单”,对村里孤寡老人、个别居住地较为偏远的村民,由村情快递员包干上门通知村务信息。当村里的高山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招聘种植员时,61岁的独居老人伍昌法第一时间通过村情快递员了解到了相关信息,当即报名参加:“现在上山一天能挣150块,日子比以前滋润多了。”
  村务公开不是一晒了事,更要公开到村民心里。工作督导组又指导村两委以自然村为单位,成立党员工作小组,组织开展了“板凳走访”,通过入户拉家常的形式倾听收集村民对本村村务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走访党员如实记录并反馈至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建档立号,督促村两委落实整改,对涉及“三资”管理等敏感复杂内容的,同步上报乡镇纪委备案。今年以来,该村共组织党员上门走访22批次,解决群众诉求6件。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紫谷村里大变了模样,人心齐了,矛盾少了,村民的干劲足了。今年以来,该村仍保持村级工程项目“零投诉”,村民“零上访”。除了引进共富项目,该村还修建了连接各自然村的通村公路,建起了新的办公楼,还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0余万元。
  “通过做好村务公开,我们帮助村两委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推动紫谷村走出低谷,实现了民心的‘聚变’和经济‘蝶变’,端稳了乡村共富项目的‘聚宝盆’。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总结紫谷村的经验,通过完善提升村务监督工作,为软弱涣散村奔向共同富裕找到出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武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