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余杭: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2023-08-28 08: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印章使用申请已审核通过!”几分钟后,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工作人员便将盖好公章的纸质材料交给前来办事的村民。与此同时,该印章使用记录也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进行上报。

  “何人申请、何事申请、何人审批、何时盖章,系统后台全程留存,一目了然。”百丈镇纪委书记沈利丰表示。在该区纪委监委信息中心指导下,该镇作为全区清廉村居智慧印章试点,通过“智能硬件+软件平台+APP”的方式,实现基层小微权力“审、用、管、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有效避免公权私用、人情用章、面子用章、退位不退章等现象发生。

  村居是推进清廉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余杭区搭建“廉脉指数”考核评价体系,建章立制推动村级“三资”监管规范化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今年以来,全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网拍额达1.49亿元。而村居资产公开线上拍卖数据正是‘廉脉指数’的重要指标之一。”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廉脉指数”以全区范围内143个村社作为监测对象,搭建涵盖组织、制度、监督、数智、清风五大体系30项内容的指标框架,指数实行一季一测评,一年一总评,采取工作检查和数字系统赋分相结合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数智赋能为先,制度制约为底。为进一步规范村社组织权力运行,推进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余杭区发布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包括民主决策管理类、村级财务管理类等八个方面,及村社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制定《村级集体资产租赁操作指南》,提供分类合同参考文本,助力村社提高办事效率和规避市场风险;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的规范与否,切实加大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

  另一方面,该区纪委监委指导推动各镇街结合村情社情打造廉政议事协商品牌,深化基层民主议事协商机制,赋能基层廉政“最后一公里”。良渚街道和径山村获评省级清廉村居示范点,径山村、普宁村、良渚文化村社区等村社获评市级清廉村居示范点和全市清廉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接下来,我们将把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锚定深耕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清廉村居建设特色做法,以‘廉’为底色推动村居多元发展。”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