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拱墅:多措"廉"动 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2023-10-18 07: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开‘问题建议’模块,就能直接向街道纪工委反映问题,还能实时查看办理进度。你们看,我上周在小程序中上传的监督中发现的叶青苑加梯过程中公示程序不到位问题,这么快就显示办结了。”近日,在米市巷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月度例会上,红石板社区监察联络员高阿姨介绍着“拱墅清风铃”小程序的使用心得。

  “拱墅清风铃”是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为社区纪检监察人员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其中梳理了22条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年监督任务,按照监督频次分门别类,形成一套监督履职工作“菜单”,通过“定时提醒”“点对点”监督模式,实现全年监督履职“一单清”“一账明”。“监督履职清单化、线索来源多元化、问题处置闭环化、清廉建设指数化,通过四化并举,有效破解基层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该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舒江介绍。

  近年来,拱墅区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从数字赋能、制度构建、阵地建设三方面切入,打通清廉社区建设“最后100米”,为清廉社区注入“廉动能”。

  “收到区纪委监委大数据专班下发的关于重复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与养老电子津贴人员的预警信息,街道纪工委马上核实,发现辖区内15人存在‘两头’领取的问题。”天水街道纪工委书记盛咏梅说道。该区纪委监委大数据专班通过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和养老服务电子津贴两个红色预警模型,发现社区在“两项津贴、两项补贴”日常管理核查中存在漏洞,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下发预警信息,同时向责任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该区民政局收到建议书后,出台《关于拱墅区老年人和残疾人“两项津贴、两项补贴”核查机制的意见》,健全社区经办人员内部管理机制,有效堵住日常管理漏洞。

  在数字赋能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制度固廉作用,聚焦防范小微权力运行存在的廉政风险,健全完善“三小”权力清单,指导区民政局起草《社区“三小”权力清单》和《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同时,该区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等五个方面,修改制定2023版《拱墅区“清廉社区”示范创建评价体系》和《拱墅区“清廉社区”示范创建评价实施办法》,夯实清廉社区建设的制度基础。

  另一方面,该区纪委监委指导各街道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将清廉社区与清廉家庭、清廉小区、清廉楼宇相结合,在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建成“拱墅家风馆”,在东新街道长德公寓小区创建清廉小区,在潮鸣街道庆春商务社区打造清廉楼宇持续厚植廉洁文化建设土壤,不断提升清廉社区建设“软实力”。

  “清廉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拱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深入探索街道社会工作站实体化,创新迭代“项目社工”工作机制,助力清廉社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