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天台:"百家问事"推进村社干群亲清和合

2023-12-01 09: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第三季度的人居环境整治用了多少工人?总计多少工时?现在工人的人工费要多少钱一天?”近日,天台县福溪街道小淡溪村的“百家问事会”在村会议室召开,自愿参会的村民向村干部询问涉及本季度集体经济支出的村庄事务,村监会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共同参与。

  今年以来,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微地标”建设,并探索实施“百家问事会”制度,该会议在每个季度末召开,召集村民自愿参加,可向村两委提问本季度内涉及集体经济支出的所有村务事宜。

  “百家问事会”作为群众行使监督权的载体和干群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拓宽了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也成为了干部获取民情民意的重要来源,在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起到了强劲的驱动作用,有效推进了乡村廉风建设和干群亲清和合。

  起初村民还持观望态度,自愿参会的人很少,村两委为了展示“主动接受监督”的决心,精心准备好整个季度涉及集体经济支出的账目清单,并毫无保留、细心地回答村民提的每一个问题,第一次会议就开了将近两个小时,获得一致好评,之后两次会议村民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村里虽然定期在公示栏公示财务情况,但是我看不清也看不懂,也不知道具体金额它是怎么来的,现在去参会,就算坐在那听人家问,自己都明白了不少。”有着老花眼的村民陈老汉说道。

  小淡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再昌说:“以前很多村民没看见我们干活,觉得村干部什么也没做就花了钱,通过百家问事会,好几个村民都和我说,原来你们为村里做了这么多事。村民对干部的工作多了理解,两委成员都觉得很窝心。”

  以前,村监会制度不完善,监管村务财会总是碍于情面,束手束脚。如今,百姓成为了村监会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执行监管职责的坚实后盾,“百家问事会”更是推动了村监会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职能执行。通过村民们对村级财务的询问与讨论,村监会每次都能发现村级财务管理还需优化提升的细节,比如人工工时费账单应更详细、票据应做好备份、部分村两委应更加了解财务管理常识等等。

  根据“百家问事会”反映出来的问题,最近,福溪街道纪工委组织邀请计财办的专业同志对村两委进行财务知识培训,推进“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工作流程与要求入脑入心,以便更好解答村民疑问。同时,重新完善了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定了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非生产性开支制度。

  此外,福溪街道纪工委还计划在原有基础上,更新“百家问事会2.0”版,将村集体收入、债务化解都纳入问事会中,扩大村民的监督范围,同步提升村监会与村民群众的监督效能。

  清廉用财、清廉管财是廉风建设中百姓最关心的直接问题,接下来,天台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用好“百家问事会”这一鲜活的载体,有效管理好村集体每一分钱,让村民群众放一百个心,为干群和合、乡村振兴激发更多“廉动力”“廉新风”。

  (天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